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黄河水利委员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

日期:2021-12-02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张瑞海 黄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水土保持管理 生态保护

九曲黄河,奔腾万里,贯穿古今,滋养生灵万物,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同时,黄河也是一条以善淤善决善徙、洪水灾害频发闻名于世的忧患之河。

治国必治黄,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历代中央政府都直接管理黄河治理,1946年,中国共产党在下游解放区成立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新纪元。1950年,政务院明确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为流域性机构,统筹黄河治理开发。2002年,按照国务院和水利部批复的“三定”方案,黄委代表水利部在黄河流域以及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等省(自治区)内陆河区域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能,对黑河、塔里木河、石羊河等内陆河流域实施统一规划,对黑河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

人民治黄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黄委坚持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水土保持、河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流域管理工作机制,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筑牢水旱灾害防线

历史上黄河水旱灾害频繁,党领导人民治黄以来,高度重视黄河防洪工作。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沿黄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锨”开展复堤运动,沿黄群众“拆小家、顾大家”,开展献砖献石运动,40多万民工自带工具上堤劳动,加高大堤600多公里,初步恢复了黄河大堤防洪功能。

1949年发生黄河归故后首次大洪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组织40万军民抗洪抢险艰苦奋战3个多月,战胜黄河伏秋大洪水,为新中国成立献上厚礼。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黄河防汛总指挥部,负责中下游的防汛工作。70多年来,按照流域规划建设了一批重要骨干工程,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以及水文测报、水工程联合统一调度等非工程措施,加上沿河军民、黄河职工的严防死守,先后战胜了黄河下游包括1958年22 300立方米每秒等12次超过10 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创造了伏秋大汛70多年不决口的历史奇迹。

新世纪以来,持续20年开展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主槽最小过流能力由2002年的1 800立方米每秒提升到目前的5 000立方米每秒,彻底改写了下游河道淤积抬高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认真履行黄河防总办公室职能,持续提升洪水预测预报和水工程联合调度能力,强化对流域省(自治区)防汛工作的督导检查指导,战胜了多场次编号洪水特别是2021年中下游罕见秋汛洪水,确保了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统筹流域水资源管理调度

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历史上旱灾频发,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流域来水减少而用水增多,出现断流等新问题,给沿岸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影响。

面对断流严峻形势,1999年3月,依据国家授权,黄委向全流域发出第一份水量调度指令,开启了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的新征程。随后逐步形成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自治区)负责用水配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调度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统筹黄河上中下游、河道内外,精准实施向河口三角洲等生态脆弱地区生态补水,进一步拓展了水量统一调度的范围,加强生态流量监管,提升了调度效果。截至目前,黄河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有效保障了流域供水安全和干支流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为世界江河治理与保护提供了“中国范例”。同时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迈出关键步伐。

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黄委持续推进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编制多项水土保持规划,组织实施了世行贷款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等多个重大水土保持工程,通过采取生物、耕作和工程等措施,推动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建成5.9万座淤地坝和大量小型蓄水保土工程,在2 000多条小流域开展了综合治理,黄土高原绿色版图不断扩展。

水利水保措施年拦减入黄泥沙4.35亿吨,原来的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黄委强化水土保持监管,持续开展淤地坝暗访抽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黄委以坡耕地整治、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和塬面保护等一系列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龙头,示范带动全面治理。同时,严控人为水土流失,加强部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2020年以来,联合流域省(自治区)开展了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陈年积案。

切实加强河湖管理

近年来,针对流域省(自治区)违法围垦湖泊、挤占河道、蚕食水域、滥采河砂等问题,依托河湖长制平台,探索建立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河湖管理工作格局。完善河湖长组织体系,指导督促流域9省(自治区)全面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完善流域区域间协作平台,与流域九省(自治区)签订《黄河流域河湖管理流域统筹与区域协调合作备忘录》,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片)省级河长办联席会议制度和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联合流域省(自治区)检察院、河长办,部署开展了“清四乱”(即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河行动”,解决了一批矛盾尖锐、久拖未决的问题,河湖面貌持续改善。针对部分跨行政边界河段开发利用无序、水事纠纷频发的问题,深入开展河道巡查、建设项目管理和专项执法检查,着力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边界河道地区的水事秩序。

黄委将进一步强化在全流域防洪、监测、调度、监督等方面职能,实现对干支流监管“一张网”全覆盖,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