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加强“危废”处置,打造安全环保化工园区

日期:2021-12-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7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化能源 兴业东江 危废处置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一直以来,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探索化工园区安全、绿色发展模式,加强对区域内危险废物处置的安全风险把控,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着力将中化专属泉惠石化园区打造成绿色、安全、智慧化工园区典范。近日,园区内福建兴业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兴业东江)承担起为当地医疗点处理医疗废物的职责。

筑牢疫情防控线,他们是“幕后英雄”

在福建泉州的泉惠石化园区,有一家专门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它就是中化泉州园区参股企业:兴业东江。作为泉州市及惠安县指定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兴业东江在2021年成为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阵营中的重要一环,协助当地医疗点处理医疗废物。

“及时有效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是我们的承诺。”兴业东江总经理周雄伟说。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医疗废物列入第一号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如果处理不好,其中的病原体、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可能对大气、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等造成污染。同时,医疗废物还有可能造成病毒的传播和流行,危害人类身体健康。

兴业东江由中化泉州园区公司与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组成,公司的日常业务是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2021年承担医疗废物处理任务,是他们响应号召、发挥专长、展现担当和作为的一次实践,应急转移的医疗废物均已在焚烧回转窑内处置完毕,有效保障了福建泉州地区医疗废物处置安全。

向危废“亮剑”,谱写安全环保新篇章

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和“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典型”双示范典型项目,兴业东江以工业废物无害化和资源化综合利用为核心,拥有焚烧、物化及固化填埋的处理资质,建有焚烧车间、物化车间、稳固化填埋车间和洗桶车间四条危险废物处置生产线,处置能力达71500吨/年,可处理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中的42大类,处理能力覆盖危险废物名录中90%以上的危险废物,是福建省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资质最齐的企业之一。公司连续3年稳定运行,无安全、环保事故,各项污染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年危废处理量、单位处理成本和综合效益都处于福建省危废企业的领先水平。

兴业东江根据入场废物种类不同,采用不同的处置方法,整体上遵循“废物核准、签订合同、废物运输、废物暂存、废物处理”的流程,有焚烧处置、物化处置、稳固化填埋处置、洗桶回收四种处置方式。除了为企业提供危险废物收集、打包、处置等相关业务,兴业东江还对泉州市区域内的工业废物实现减量化、资源化、稳定化及无害化的终端综合处置,助力提高泉州市工业危废处置能力。

在国家大力实施“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中化能源积极探索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模式,推进化工园区绿色化、生态化、低碳化建设。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已成功入选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录”,成为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单位。公司积极发挥园区对化工产业链一体化集约发展的作用,在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能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方面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