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把握流域发展趋势 推动治理管理落实见效

日期:2021-12-08    来源:中国水利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南水北调 水土保持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委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要求,主动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成功通水,协调推进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文生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海委自1980年4月1日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一是先后编制了两次流域综合规划和50余项专业专项规划,推动实施了永定河、漳卫新河、卫运河等流域骨干河道治理,新建8座大中型水库,对官厅、岳城、黄壁庄等106座大中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完善了水库、堤防、蓄滞洪区三位一体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二是科学指挥调度,成功防御了1996年、2012年、2016年洪水,通过落实“四预”措施,强化流域统一调度,成功战胜今年夏秋连汛。三是实施引江、引黄、引滦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通水以来引江调水293亿立方米、引黄调水173亿立方米、引滦供水442亿立方米。四是大力推进流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科学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强化流域水行政执法,成功调处北京周边、漳河等多起重大水事纠纷,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流域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谈及工作中仍需改进之处,王文生表示,一是现行法律法规对流域机构的职责定位较为笼统,责权利不够明晰,协调和制约的手段不足。二是流域管理授权不充分,有些方面缺乏计划性,流域管理的系统性有待提高。三是自身能力建设距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有差距,管理能力和技术支撑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

流域治理管理需要瞄准问题,对症下药。王文生说:“一要加快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流域管理立法,理顺体制机制。二是结合‘三定’批复,进一步明晰流域机构职责定位,在项目审查审批、投资安排、考核激励等方面充分发挥流域机构作用,避免‘一事一议’。三是加大对海河流域治理投入,推进相关规划落地实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