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宁夏开展林草湿生态系统双碳调查和研究

日期:2021-12-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生态系统 生态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西北内陆,林草湿资源面积小,生态脆弱,生态环境承载力不高,双碳目标下绿色转型发展的压力大。为精准计量和测算宁夏森林、草原和湿地的碳贮量和碳汇量,为全区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招标引入国家林草局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和国家林草局规划院技术力量,结合自治区林业局林业调查规划院技术人员,全面开展宁夏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双碳调查和研究。

技术团队从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和减排机制多个维度分别分析预测了2025、2030、2035、2060年宁夏林草湿生态系统碳汇潜力,为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草原管护、种草改良等多方面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增碳”举措。结合天然林保护、退耕(牧)还林(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山林权”改革、林长制、灾害防治等政策措施,评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发展潜力,研究建立体现碳汇价值的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补偿制度,明确林草湿“碳减排”“碳中和”目标和实现路径,科学研究宁夏林草碳中和能力及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所需政策和技术难题。

为加快工作进度,在资金保障的前提下,从2021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局计划在3年内分两期对宁夏20种常见乔木树种、5种经济树种、10种灌木种、5种草原类型共设置1175个样地(样本组),采集包括地上/地下生物量、林下灌层、林下草本、枯死木、枯落物和土壤样本46533份,建立起一套符合宁夏本土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的科学完备的碳计量模型体系,形成地方标准,摸清宁夏碳储量“家底”,全面支撑自治区市、县两级林草碳计量与效益评估,将各类林地、草地、湿地年碳汇量落实到具体地块。截至11月底,已完成329个林草湿样地调查及生物质采样工作,占外业调查总量的28%,计划2022年上半年完成全部的外业调查工作,下半年根据调查基础数据完成宁夏林草湿碳计量的全部模型,全面推进双碳研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