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工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日期:2021-12-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芃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09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排放 气候变化 碳中和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阶段。为系统谋划未来5年工业绿色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约1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约40%,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水耗、原铝综合交流电耗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传统行业占比依然较高,能源结构偏煤、能源利用效率偏低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窗口偏紧,先进技术储备不足,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认为。

为此,《规划》提出,要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构建绿色制造支撑体系。一方面,积极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快速应用和迭代升级,加大前沿技术攻关力度,强化科技创新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要着力健全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完善绿色评价和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绿色服务保障。

“为强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规划》提出实施工业碳达峰推进工程、重点区域绿色转型升级工程、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工程、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工程、工业节水增效工程、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工程、绿色产品和节能环保装备供给工程、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八项工程。”黄利斌说。

“十四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要取得哪些成果,《规划》也给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重点行业资源产出率持续提升,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4.8亿吨;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6%。

“我们将根据《规划》部署,组织实施国家工业能效提升计划,促进工业领域合理高效绿色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孝洋介绍,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产品性质和工艺特点,决定其高能耗属性,但这些行业对于健全产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因此,这些行业的节能提效,要突出标准引领,分类推动提标达标,持续推进典型流程工业能量系统优化。同时,要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移动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功耗能耗。

王孝洋说,要把调整优化用能结构作为推动实现节能降碳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工信部将有序推进工业领域减量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积极推进工业终端用能电气化。特别是在有条件的园区、企业,积极推动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加快厂房光伏、分布式风电、多元储能、高效热泵、余热余压利用等一体化开发运行,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

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给出了具体措施:遴选发布推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完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品、技术等标准体系;深化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培育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跑者”企业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鼓励创建“无废园区”和“无废企业”,带动行业集聚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当前,电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正涌现出一批数字化技术改造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化提升的典型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工业节能降碳增效的新动能。“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数字化技术对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王孝洋告诉记者,应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加快完善绿色低碳基础数据标准,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园区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此外,面向节能、降碳、节水、减污、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总结发展成果,推广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