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金融科技助力碳中和 恒生电子打造全系列碳中和解决方案

日期:2021-12-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1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恒生电子 碳排放

12月8日-9日,首届碳中和博鳌大会在海南举行。大会以“碳中和-引领发展之大变局”为主题,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论顶层设计和低碳发展技术路线,探讨碳中和愿景下企业如何做好战略转型布局。

恒生电子总裁助理郑小勇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题为《金融科技赋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题演讲,向与会业界嘉宾阐述了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下,恒生电子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如何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多层次碳交易市场和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发展和产业变革目标。

恒生电子总裁助理郑小勇主旨演讲

在12月8日-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被列为未来一年重要的经济工作任务。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郑小勇看来,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市场、技术、政策齐发力,尤其是碳市场和金融要形成多层次、多样化融合,让金融科技赋能碳中和的目标早日实现。为此,恒生电子推出全系列碳中和解决方案,为市场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

多层次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解决方案 构筑核心金融基础设施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也是国家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创新。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拉开了序幕。

作为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恒生电子凭借领先的金融科技水平和丰富的交易系统建设经验,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参与建设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上海)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武汉),自7月16日正式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今年9月,恒生电子再一次中标北京绿色交易所全国CCER交易系统的建设项目,预计明年6月30日之前完成项目交付。除了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外,恒生电子还陆续承建了湖北、上海、福建、广州、辽宁、山西等各地的省级碳交易平台,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碳交易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针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用户,恒生电子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不断完善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目前系统支持碳配额、CCER、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等多品种,支持挂牌交易、竞拍交易、协议转让、碳质押、碳回购、碳期货等多种交易模式,满足各种市场主体交易的多样化需求。

恒生电子碳交易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恒生电子碳交易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中间件,全国碳配额交易平台经过上海计算机软件评测重点实验室三方评测,性能超过1万笔/秒;同时采用国密加密算法,实现金融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在碳账户体系中,除了武汉的全国碳配额账户体系和全国CCER注册登记账户系统外,恒生电子推出了地方碳账户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结合碳账户,建议有条件的省市积极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和绿色项目开展金融服务。恒生电子提供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一端联接企业、另一端联接金融机构;并打通地方大数据中心和各个碳账户体系。在企业工商、司法、税务、水电煤、碳配额、碳交易以及征信、舆情等大量数据的基础上,银行的放贷效率大大提升,极大地提升了绿色低碳项目和排控企业的融资效率。

特色数据服务 驱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数字化时代,数据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要素。先进的数据服务体系,有助于政府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定位当前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价值传导,把握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与投资方向。

恒生电子旗下的金融数据资讯服务提供商恒生聚源,凭借强大的数据及研究能力,从2018年起针对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开发了一套适用于中国企业的ESG指数产品,包含110多个核心数据点和200多个辅助数据点,助力金融机构分析评估资产的气候变化机遇与风险。

如今,在“碳中和”背景之下,恒生聚源推出碳中和数据解决方案,包括了碳中和指数、碳中和评级以及相应的数据管理、分析、咨询等服务,赋能围绕碳中和目标的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研究和企业基本面研究,为实现绿色产业升级打造坚实的数据底座。

今年11月,恒生聚源联合新华社旗下的新华指数联合打造“碳中和产业链体系”。该体系结合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数据、碳排放数据以及研究报告等,从源头减排、能源替代、节能提效、再生资源、综合管理等板块,形成碳中和产业链“数据信息地图”,可广泛应用于政府监管、园区招商、企业展业、金融投资、产业指数等领域。

碳中和产业链体系数据样例

据郑小勇介绍,除了碳交易平台和碳中和数据服务外,恒生电子碳中和解决方案还包含面向控排企业集团客户的碳资产管理系统和满足机构投资者的碳投资交易系统解决方案,并在个人公众方面,恒生也推出了碳普惠解决方案。恒生电子希望通过全方位的金融科技能力与方案创新,推动全社会践行绿色发展之路。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目标。在碳中和的目标引领之下,中国经济也将加速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新的低碳经济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恒生电子作为金融科技龙头企业,也将积极拥抱这一时代机遇,以“数智”能力积极输出更多碳中和领域创新方案,为全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