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运行平稳 累计成交超58亿元

日期:2021-12-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魏郁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2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权交易 气候变化 温室气体排放量

随着第一个碳排放权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不断升温。记者23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运行平稳,累计成交超58亿元。国家将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通过政策工具和手段,推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全国碳市场今年7月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是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根据今年1月印发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根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国碳市场交易量逐步放大,11月日均成交量达到104.68万吨,总成交量2302.97万吨,超过前四个月成交量总和。进入12月,全国碳市场单日成交量屡创新高。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3日表示,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运行平稳,作为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政策工具的作用得以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不断提升,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截至12月22日,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4亿吨,累计成交额58.02亿元。”

据了解,目前,电力企业已经纷纷提前履约。中国大唐发电集团碳资产公司交易主管宋杨介绍说,中国大唐已完成全部重点排放单位缺口配额交易,交易平均价格为每吨42.14元。“我们也希望明年中国碳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价格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减排成本,这样能促进企业更好推进碳捕捉碳封存。

除了目前已经纳入的发电行业,生态环境部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等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造纸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与核查工作,将按照成熟一个批准、发布一个的原则,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逐步丰富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的行业范围,通过碳市场等重要政策工具和手段,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了18.8%,比2005年降低48.4%,超过了向国际社会承诺的40%-45%的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从源头上遏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发展,引导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介绍:“实施‘两高’项目清单化管理,现已形成包括2000余个拟建在建‘两高’项目的生态环境管理台账;加强‘两高’项目环评审批管理,预计今年全国‘两高’项目的审批数量同比降幅三成以上,对一些盲目‘两高’项目一律不批;建立‘两高’项目监管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两高’项目源头防控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