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全球追逐碳中和的决心日益坚定

日期:2021-12-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翁东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2/2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二氧化碳排放量 净零排放

盘点即将过去的2021年,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无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目前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作出了碳中和承诺。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南非、美国等多数国家计划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有些国家计划实现时间更早,如乌拉圭的目标为2030年、芬兰为2035年、冰岛和奥地利为2040年、瑞典为2045年。中国则争取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在发展中大国里目标最为明确,决心也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一揽子决议,还就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适应、资金等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是,要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实现碳净零排放,是一项非常困难和艰巨的任务,道阻且长。今年随着经济复苏,消费和投资都出现强劲反弹,以电动汽车以及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投资如火如荼。同时,全球绿色负债却在加重。国际能源机构统计显示,今年全球排放量将以接近纪录的速度增长,仅次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排放量的反弹。预计20国集团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上升4%,一些重要经济体的碳排放水平甚至超过了疫情前。若各国不采取行动实现绿色复苏,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首先,加大绿色投资必不可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具有强大的乘数效应。碳中和需要大量投资,以取代老化和污染性基础设施,解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赤字和结构变化。专家预计,未来10年全球必须将年度投资额增加2%,即约占2019年世界GDP总额的2%,才能满足绿色发展的需要。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10多年过去,承诺未能兑现。所以说,加大投资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之一。2021年七国集团承诺增加气候融资,到2025年将增加一倍,达到600亿美元。多边开发银行是支持发展中经济体气候行动以及调动和利用气候融资的有效来源。国际开发协会(世界银行援助最贫穷国家基金)今明两年将加速补充资金,同时加强私营部门的资金调动,积极增加资本。

其次,减少化石燃料使用是必然要求。当前,化石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全球排放量的90%以上,其中煤炭约占41%,石油约占32%。必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日益增强。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将持续增长,去年20国集团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水平,可再生能源目前的发电量占比约为12%,预计明年将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以取代燃油车是明智之举。在20国集团中,电动汽车目前在新车销售中的市场份额仍然很低,平均为3.2%(不包括欧盟)。

再次,全民参与是必由之路。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企业可以成为其中的主力军。今年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成员涵盖45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在内的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承诺到2050年将资金用于碳净零排放。一项对全球最大的20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发现,超过五分之一的公司已经实现了碳净零目标。

为了保护地球家园,人类需要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实现碳中和目标,共同迎接未来的曙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