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中通研究院发布《中通快递绿色发展蓝皮书》

日期:2022-01-04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04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发展 温室气体排放 二氧化碳排放

为促进中国快递绿色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1月4日,中通研究院发布《中通快递绿色发展蓝皮书》综合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双碳”背景方面着手,深入研究我国为推进“双碳”目标建立的市场机制及意义,结合2014年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业温室气体排放测量方式》的碳排放换算公式,对中通快递(02057)连续四年碳排放数据进行合理计算,中通快递碳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中通快递在绿色宣传、绿色采购、绿色办公以及绿色经营等方面的绿色发展实践。从揽收、分拔、运输、配送及其他等物流全流程环节做出绿色发展倡导。同时,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企业公民的环保责任,中通承诺未来将积极探索快递行业自愿减排项目及方法学的可行性,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

长期以来,中通全面提升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可循环化水平;提升绿色环保包装材料与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比例;持续推进包装“回箱计划”,促进包装分类回收循环使用,杜绝过度包装。同时,大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车辆;推进智能分拣、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节能减排措施。中通绿色发展一系列实践使中通集团碳排放强度总体呈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指出中通快递持续推进低碳发展,于2021年1月正式加入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项目(UNGC)发起的“科学碳目标”(SBTi) 全球倡议,并提交科学的碳目标承诺书,积极响应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同时,中通的绿色发展成果也得到了国际评级机构的认可,在2021年国际知名ESG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的评级中,中通在全球358家被评级的交运物流公司中排名48位,较上一年大幅提升,名列中国快递企业第一名。

中通快递集团作为交通运输业及邮政快递业的一员,将继续推进包装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强化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积极投身于“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勇于共担社会环境责任,助力实现交通运输领域的绿色未来。

以下为报告前言及目录近日,中核集团印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上级部委工作要求,对中核集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中核集团“三位一体”奋斗目标,以核能技术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战略目标为主线,紧抓核能发展的重大机遇,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勇当先锋、多做贡献。

《纲要》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有序,坚持战略引领、目标导向,坚持创新驱动、主动变革,坚持合作共赢、内外畅通,坚持防范风险、严守底线”的工作原则,着力加快核能发展,着力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着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推动节能降碳,着力提升综合实力,稳妥有序、循序渐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纲要》提出了中核集团等效减排二氧化碳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等主要目标。

《纲要》要求,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融入中核集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方面安排了七个方面24个行动项。其中重点任务包括六个方面:一是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能产业,更好发挥核能作为清洁能源主力能源的作用;二是加强低碳零碳技术创新,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积极拓展新能源产业,构建中核集团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四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五是积极探索碳资产经营,发挥绿色金融作用,推动中核集团双碳经济发展;六是努力推动节能降碳,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的文化理念。《纲要》要求,切实强化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织保障。加强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政策跟踪研究,成立中核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加强碳资产经营,成立中核集团碳资产经营公司。强化规划引领,建立考核机制,凝聚行业合力,做好宣传引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