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山西去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35万平方公里

日期:2022-01-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飞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7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土流失治理 生态建设 生态治理

1月16日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去年以来山西省通过实施一批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水土保持工程,集中连片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0.35万平方公里,全省水土流失强度大为减轻,黄河入河泥沙量大幅度减少。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然而,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曾是全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水土流失面积最高时达到10.8万平方公里,其中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6.7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62.6%,年入黄河泥沙量3.66亿吨,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地。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山西省投入6亿多元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各级水利部门整合各行各业项目资金,集中连片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形成一批水土保持示范区。在晋北风沙区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水资源水土保持等工程项目,在晋西北黄土丘陵沟壑区和吕梁山南部黄土残垣沟壑区实施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坝滩联治等工程项目,在太行山土石山区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项目,全省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加速推进。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山西省永和县黄河岸边的景色。(采访对象供图)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连续治理,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水土流失面积已减少到5.54万平方公里左右,省内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也减少到3万多平方公里,全省水土流失强度大为减轻,黄河入河泥沙量也大幅度减少。下一步山西将持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让更多的“穷山恶水”变为“青山绿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