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首个“碳中和”港口企业称号花落滨城

日期:2022-01-18    来源:滨城时报  作者:张广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18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能源消费 零碳港区

100%使用电能、电能100%来自风电光伏、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1月17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标志着该公司成为全国港口行业首个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碳中和”港口企业。

据介绍,中国船级社是联合国环境署和国家发改委授权的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在碳排放核查领域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对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施了现场核查,对排放量的核销过程进行了见证,向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颁发《碳中和证书》。

发布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

1月17日,在证书颁发现场,天津港集团、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新疆金风科技(15.030, 0.03, 0.20%)公司还共同发布了《港口碳中和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港口行业碳排放源主要来源于装卸生产、辅助生产和附属生产消耗的燃油和电力,港口“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主要通过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效提升和电气化水平、碳抵消等相关措施,推动港口用能供需端形成“能源供应低碳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进而打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高度电气化的用能系统。

推动“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建设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天津港集团将以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为创新模板,以能源结构的智慧绿色转型为抓手,从能源供给侧实现零碳,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系统加速建设,从能源消费侧逐步实现零碳,推动各类燃油设备电动化、清洁化替代,提升大型生产装卸设备电动化比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港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供给零碳,提高新能源装机容量,以智能微电网为目标,提升供配电系统可靠性和对新能源的适应性;积极研究推进大容量储能装置建设可行性,以智能绿色能源管控系统建设为手段,将能源管理与作业生产有机融合,研发智能绿色能源管控系统,全面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全力推动“零碳港区”和“零碳港口”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