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印发实施,2035年基本建成生态强省

日期:2022-01-20    来源:大象新闻 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王一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2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生态治理 生态保护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明确全省林业保护发展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森林河南基本建成,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展望2035年,生态强省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河南基本实现,生态美景永驻中原大地。

《规划》提出构建“一带一区三屏三廊多点”的省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一带”是黄河生态带,“一区”是平原农业生态涵养区,“三屏”是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别山三大生态屏障,“三廊”是淮河、南水北调中线、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等生态保育廊道,“多点”是自然保护地、国家储备林、国有林场、绿色富民产业集群等重要节点。同时,针对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存在的生态问题,提出差别化的修复策略。

《规划》落实河南省委“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要求,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理念,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重要生态廊道修复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镇生态空间品质提升等方面,提出45项林业保护发展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从加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推进生态修复方式、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能力提升路径等领域创新,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强化规划实施评估监管,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

河南创新将“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融合起来编制规划,对于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生态强省建设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