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海南为何要做“双碳”工作优等生?

日期:2022-01-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学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1/24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环保督察 大气污染防治

1月21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2年海南将在海洋碳汇研究上抢占国际制高点,大力发展碳金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海南路径,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

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全国一流,2021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也高达99.4%,已经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为什么还要自我加压,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呢?

据冯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21年,海南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细颗粒物(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处于近几年的低值,河湖库和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化肥施用量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4%和3.6%,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啃下一批“硬骨头”。按时序完成国家有关重要批示事项整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实现“清零”,第二轮到期完成率达98.5%,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到期完成率达90.7%。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首个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发布。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三线一单”与省域“多规合一”深度融合。推进海南“双碳”工作“1+N”政策体系编制。试点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

但海南并没有为如此“亮眼”的生态成绩单自满,而是提出了更高目标。冯飞说,2022年,海南将研究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引进低碳指南。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低碳校区、低碳景区、低碳建筑试点。立足海洋大省优势,高水平建立和运作省蓝碳研究中心,在海洋碳汇研究上抢占国际制高点。大力发展碳金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海南路径。基本完成重点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制定海南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地方标准、启动首批试点,推进赤田水库流域生态补偿等机制创新试点。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开展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臭氧平均浓度分别控制在每立方米13微克和120微克以下。

记者注意到,“全面节约战略”“抢占国际制高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海南路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碳金融”……,海南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的实现路径,就藏在这些对普通人来说还略显陌生的词句里。

海南之所以要自我加压,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一方面是为了将国家提出的“30.60”目标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是海南自身发展的需要。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省,拥有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海南最大的本钱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和使命也在生态。海南要牢牢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将生态环境列为海南“三大优势”之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在生态保护方面,海南近年来可谓是不遗余力,屡出重拳。环保的需求在哪里,海南的剑就指向哪里。无论是在顶层设计上,还是在科学规划上,或者是行动措施上,都不落后。

2017年4月,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5个月后,2017年9月,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了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控制城镇开发和产业园区边界,严禁生产、生活空间挤占生态空间。

2017年8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的通知》,把环保工作作为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对环保工作不力的,在推荐优秀干部中“一票否决”。

整治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海南专门出台意见推进“六大专项整治”。数年间处理了800多宗违法案件,收回8000多亩岸线资源。

先后出台《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布《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发布《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2021年9月,《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该规划设立了“坚持高效能降碳,主动落实‘双碳’目标”专章,把碳排放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提出按照积极、可行的原则,扎实做好碳排放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争当降碳工作“优等生”,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重点做好电力、石化、化工、水泥、交通等领域碳排放达峰行动。部署碳中和发展战略,强化碳中和科技支撑与制度创新,提升气候治理能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对于“双碳“和生态保护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亲力亲为,2021年,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到市县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寻求解决污染之道,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年中之际,严肃约谈了工作不力的十个市县政府。

海南落实“双碳”目标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海南如此迫切地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也是因为清醒看到了与国家及自身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近年来,在国家多轮环保督查中,海南曾因历史欠账而暴露出的生态问题受到批评,目前尚未达到100%整改的目标;根据海南编制的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30年全岛将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但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仅7.2%,尚不足10%……

海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指出,以大气污染为例,尽管海南的大气质量在全国处在一流,但与国外一些先进的旅游地区相比,改进的空间还比较大。从水环境来说,城市的内河、内湖、入海的小河流和部分近海海域水质也存在污染比较突出的情况。1月23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在两会“厅局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好在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南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体系和方法已经稳定成熟。在2022年以及以后的工作中,该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严实快,以精准为主要的努力方向,以维护大气质量不降低为目标继续做好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在2022年新年伊始就打响了“六水共治”攻坚战的“发令枪”,进而提出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为的就是自我加压,让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继续保持一流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