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工信部:到2025年,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

日期:2022-02-14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2/14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发展 工业固废利用 工业固废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钢铁、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下降,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再生资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其中,冶炼渣达到73%,工业副产石膏达到73%,赤泥综合利用水平有效提高。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利用量超过4.8亿吨,其中废钢铁3.2亿吨,废有色金属2000万吨,废纸6000万吨。2月14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就《实施方案》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工信部表示,开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保障资源供给安全的重要内容,对于缓解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约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全固废生产胶凝材料、钢渣超音速蒸汽粉磨、工业副产石膏生产高强石膏、报废汽车智能化拆解、废旧动力电池高值化利用等先进适用技术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和推广。二是综合利用产品日益丰富。以尾矿、废石等固废为原料生产的砂石骨料、微晶材料、陶瓷材料、合成分子筛、水处理剂、滤料、装配式墙板等新型建筑材料及再生金属、再生塑料制品等综合利用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三是发展模式日渐成熟。涌现出贵州省“以渣定产”、承德市产学研联合集群式发展、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京津冀跨区域协同等多种基于地方特点的成熟可推广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据行业估算,2020年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20亿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约3.8亿吨,资源综合利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供应安全的重要力量。

我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虽然取得积极成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堆存量多,废玻璃等低值化废旧物资回收率低。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装备水平不高,部分关键技术尚未突破,高附加值、规模化利用能力不足。三是报废可再生能源设备、快递包装废物等新兴固废大量产生,缺乏有效的利用途径和技术路线,综合利用难度大。

关于《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工信部表示,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围绕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与工业绿色转型需求,结合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产业结构、空间分布特点,统筹构建跨产业协同、上下游协同、区域间协同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格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固废品种和产业链薄弱环节,瞄准工业固废减量化痛点、再生资源高值化难点、工业资源协同利用堵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着力突破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产业化应用推广,提高数字化水平,推动政策、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

四是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需求、供给、价格等市场手段为主,以规划、政策等行政手段为辅,激发产废企业、综合利用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对固废减量和利用、再生资源增值增效的积极性。

据了解,《实施方案》围绕构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闭环管理,提出3大工程。

一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工程。在巩固“十三五”发展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动工业固废规模化高效利用。瞄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提高的薄弱环节和产业堵点,着力提升复杂难用固废综合利用能力,重点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量效齐增、提高赤泥综合利用水平。同时,从推动技术升级和优化产业结构两方面减少工业固废产生。

二是再生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工程。持续推进再生资源规范化利用,着力推动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聚焦当前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深化废塑料循环利用,探索新兴固废综合利用路径。

三是工业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提升工程。从强化跨产业、跨地区协同利用,推动工业装置协同处理城镇固废,推进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加强数字化赋能和示范引领等方面,持续提升行业发展能力,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下一步,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合作交流和宣传引导,推进《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