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内蒙古开鲁:跟进监督西辽河流域治理显成效

日期:2022-03-01    来源:正义网  作者:马晓玲 于永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1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管理保护 水资源保护 环境治理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强化通辽市境内开鲁段西辽河等河湖领域生态管理保护,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及沿河各乡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为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联动机制、围绕西辽河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治理,2021年8月,开鲁县检察院利用无人机拍摄西辽河开鲁段部分河段并现场勘查,发现诸多问题。如河道两侧及行洪区内种植玉米、高粱及成片的树木现象较为严重,导致洪水行洪不畅;部分险段出现水流因行洪不畅受阻,洪水突破原有河道向北涌入农田,甚至涌入国堤附近;因行洪不畅及农作物、林木挤占河道导致河流出现改道,造成多处弯曲,从而影响行洪速度,水流缓慢导致河床不断提高,增加了防洪风险等问题。

2021年9月,开鲁县检察院积极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专题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争取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最终西辽河开鲁段的调查情况得到了县委书记、副书记的批示。10月,开鲁县检察院召开西辽河(开鲁段)治理损害公益案听证会,会议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相关部门、沿河各乡镇河长等20余人参加,最大限度实现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会人员开展讨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2021年11月,该院向相关部门及沿河各乡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西辽河流域的治理,保证沿岸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结合问题进行整改。2021年12月,县检察院、相关部门、相关镇场共同召开了西辽河流域治理专题会。要求各乡镇限期拆除违章建筑,划定西辽河主河槽范围边界线,并将图纸发送至各个有关乡镇,超前布置主河槽清理工作,并对西辽河苏家堡枢纽至总办窝堡枢纽段河道中心线和主河槽边界进行了划定。

2022年2月,相关部门及沿河各乡镇均复函,第一时间成立河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全面摸排了涉及河道领域种植高科农作物情况摸清底数,监督拆除违章建筑物31处。

下一步,开鲁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乡镇,积极沟通与协调开展西辽河流域治理工作,同时协调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农牧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对个别地块存在的个别问题具体处理,帮助西辽河重焕新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