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3.26%

日期:2022-03-0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2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节能 碳达峰 碳中和

“2021年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3.26%,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实现全覆盖。”2月28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敢于啃改革“硬骨头”,勇涉改革“深水区”,深度激发了企业活力,也带来了更好的业绩。

2021年,中国节能各主业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6%和49.5%,净利润超年度考核目标56%,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整体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国节能在坚决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攻坚突破。为了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中国节能大胆改革创新干部人事制度。

“2021年,中国节能全面启动总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及岗位公开竞聘,涉及7个总部部门副主任岗位和43个处室负责人岗位。原处室负责人‘全体起立’、参加竞聘,竞聘对象覆盖全系统员工,这是集团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公开竞聘。”宋鑫介绍说。

为扭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节能在系统内532家子分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真正做到凭能力任职务,靠成绩定去留,同时按照用人需求与能力素质匹配原则建立进退出机制,基于业绩优化调整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2021年以来,中国节能系统内公开招聘人数达4869人,公开招聘比例接近100%,各层级子公司管理岗位人员调整退出44人,进一步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改革“真见效、见真效”作为检验标准,狠抓改革实效“回头看”自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双碳”工作扎实推进

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央企,面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短、任务重的压力,中国节能该如何发力?

“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不遗余力地开展实施路径研究,更要与先行先试相结合,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宋鑫介绍说,2021年,中国节能在大力开展全集团碳核查,摸清碳资产家底的基础上,经反复科学论证,编制发布了中国节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定了“1+3+3”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企业自身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同时构建碳达峰碳中和事业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两级组织体系,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顶层设计。

在“双碳”实践道路上,中国节能进行积极探索,并主动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紧密结合。截至目前,中国节能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企业主业发展和减排降碳实现了“双促进”,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1443.6万千瓦,同比增长12.5%;发电量2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02.4万吨,节约标煤723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同比增长46.2%,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4万吨,继续位居行业第一阵营。

宋鑫透露,下一步中国节能将分三个阶段,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三大角度做出具体工作部署,构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业务布局,持续迭代创新涉碳技术产品服务方案,积极引领中低排放型企业“双碳”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