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为什么甲烷排放对气候目标是一个巨大但被低估的威胁

日期:2022-03-03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3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烷排放 温室气体排放 碳减排

耶鲁360网站发表署名Fred Pearce的文章,题目是:Why Methane Is a Large and Underestimated Threat to Climate Goals(为什么甲烷对气候目标是一个巨大且被低估的威胁)。

甲烷排放量的激增可能会破坏国际社会为阻止全球变暖1.5摄氏度所做的努力。科学家们警告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任务正在变得更为艰巨,因为巴黎协定的气候谈判人员低估了甲烷的温室气体效应,各国对通过堵住废弃气井、密封管道、覆盖垃圾填埋场和防止作物浪费等措施遏制甲烷的关注太少。

这个问题的产生根源是一个长期以来的评估温室气体效应对方法,即根据不同的温室气体在100年内的平均影响来衡量其温室效应。科学家们说,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致力于温度的稳定,这样的评估方法是可行的。但是,现在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一个水平上,这样的评估方法已不再适用,因为它大大低估了甲烷的重要性。甲烷通常在空气中停留不到十年,但在这段时间内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最大。

最近几周,科学家基于新的研究结果呼吁气候谈判人员调整他们评估不同温室气体的公式,使之与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一致。这一调整将更加强调减少甲烷排放的作用,可以将本世纪中叶的峰值温度降低0.2摄氏度。

斯坦福大学能源与环境教授罗伯·杰克逊(Rob Jackson)说:“控制温升目标越高,甲烷等有效、短期的温室气体就变得越重要。”杰克逊计算出,在21世纪40年代中期——巴黎协议规定的可能限制变暖的最后窗口——的时间范围内,甲烷的重要性是现有假设的三倍。这不仅需要对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的泄漏采取行动,还需要对垃圾填埋场和牲畜等许多生物质排放源采取行动。

科学家建议,谈判者应该制定一个单独的甲烷减排目标。伦敦大学皇家哈洛威学院(Royal Holloway)的研究人员尤恩·尼斯贝特(Euan Nisbet)表示,五分之二的甲烷排放来自自然来源,如湿地中的微生物,其余的来自人类活动,从垃圾填埋场和被淹没的稻田,到牛的内脏和粪便,到煤矿的通风,以及天然气、油井和管道的泄漏。

国际能源署(IEA)公布的一项新的工业甲烷排放分析发现,大气中的甲烷浓度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几乎增加了三倍——比最重要的气体二氧化碳的增加幅度大得多,甲烷排放导致了目前约30%的变暖。

遏制甲烷排放有多种途径,从给废弃的油井封顶,到饲养产生较少甲烷的牛,再到为农民提供停止焚烧作物废料的激励。但目前有关温室气体的法规并不完备,净零排放国际协议将包括甲烷在内的所有温室气体捆绑在一起,并根据100年这个区间的“二氧化碳当量”评估其变暖效应。科学家指出,这是一种误导,而且有潜在的危险,因为它忽略了不同温室气体的不同寿命。

今天释放的大部分二氧化碳将滞留在大气中,并在数个世纪内导致持续升温。然而,甲烷的释放在最初的十年里有很大的影响,但随后会消失。将每种气体在100年内的变暖影响平均化的公式掩盖了甲烷更大但更短期的影响。直到最近,甲烷一直在很大程度上被一些专家和监管者忽视,他们一直专注于评估和减少二氧化碳这种气体的排放。

随着人们越来越担心甲烷的短期影响,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在去年11月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美国和欧盟发起了一项全球甲烷承诺,目标是到2030年将排放量减少30%。迄今为止,已有111个国家签署了这项承诺,值得注意的缺席者包括印度、俄罗斯和中国,这三个国家独自承担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排放量。中国虽然没有签署全球甲烷承诺,但同意制定一项行动计划,在未来十年内采取措施减少其甲烷排放。

美国最近宣布计划花费超过10亿美元解决所谓的“超污染甲烷排放”,主要是来自13万多座废弃天然气和油井的泄漏。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30口老井每年就释放约10万吨甲烷。

在美国以外,这些超级排放源的最大集中地是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的油气田。根据总部位于巴黎的数据分析公司Kayros对甲烷羽流数据的卫星传感器进行的分析,2019年全球陆上石油和天然气作业释放的50种最严重甲烷中,有31种来自土库曼斯坦。国际能源署确定其他主要排放国包括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

好消息是,一旦确定这些“超级排放源”,通常可以通过封堵油井和密封管道泄漏来低成本地关闭它们,并通过出售甲烷减排量来带来经济收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的托马斯·劳沃(Thomas Lauvaux)及其同事在2月份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的一项关于卡耶罗斯(Kayrros)数据的研究中估计,堵漏井和管道每年可使土库曼斯坦受益60亿美元。

但坏消息是,修复这些大型集中甲烷源不足以遏制不断上升的排放。尽管国际能源署估计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可能是人类活动甲烷排放量的40%左右,但同位素分析表明,油气行业并不是过去15年中排放量迅速增加的主要来源。增加的大部分来自热带地区的自然湿地、洪水泛滥的稻田、垃圾填埋场和牲畜。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种激增可能是气候变化的影响本身,因为更温暖、更湿润的环境增加了生产的甲烷微生物的活动。

长期以来,气候科学家一直警告说,北极地区正在融化的永久冻土可能在未来释放出大量冻结的甲烷,导致进一步变暖。但现在看来,热带湿地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因此,遏制排放的努力必须是广泛的。有一种技术可以将集中在密闭空间的甲烷从空气中去除,比如煤矿通风系统或牛棚。垃圾填埋场可以像天然气储备一样进行处理,并利用其作为燃料,或进行覆盖以防止排放。

但气候科学家表示,在评估不同温室气体变暖潜力的公式中,甲烷影响被淡化降低了政府投资甲烷减排技术的动机。为了克服这个陷阱,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呼吁将100年的“二氧化碳当量”目标替换为两个目标:一个用于长期气体的排放,例如CO2的排放;另一个用于短期影响的甲烷排放。但是,尽管调整甲烷排放评估标准的动议得到了气候科学界的许多人的支持,但是否会得到气候谈判代表的重视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