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两会委员潘复生:建设“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国家实验室 助力“双碳”

日期:2022-03-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08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新型储能材料 节能减排 锂离子电池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储能材料与装备产业发展的提案,他建议,在“双碳”目标下,要把新型储能材料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尽快规划建立全国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启动建设“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国家实验室。

他指出,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路径。新能源储运技术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关键,而其中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的开发是基础和保障。

他认为,现有的抽水蓄电,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以及现有高压和液态氢储运方式不能满足清洁能源发展的要求,“开发新一代高效安全的储能技术与装备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突破点和刚性需求”。

潘复生建议,政府部门要理清思路,科学确定新型储能技术和产业领域,科学确定战略发展重点。加大对颠覆性前沿性新一代储能材料与装备技术的开发投入。

他表示,在新一代前沿性储能材料领域,我国在国际上有显著的技术基础和优势。他说:“中国的制度优势是非常独特的,我们可以做很多在其他地方无法做成的事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