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14000平方公里

日期:2022-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韵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10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土流失 水土治理 生态安全

3月10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江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74.42平方公里,年均治理面积1552.71平方公里。


 3月10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江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74.42平方公里。 李韵涵 摄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江西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廖瑞钊表示,受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的长期影响,江西水土流失问题突出,是中国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省份之一。

廖瑞钊称,江西省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局部严重的状况仍然存在。江西现有崩岗近4万座,崩岗侵蚀区地表支离破碎、沟壑纵横、侵蚀量惊人,治理的难度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十八大以来,江西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形成一套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协调、以《水土保持法》为核心、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体系。

按照“发现问题、认定问题、整改问题”的程序以及“应批尽批、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罚尽罚、应验尽验”的原则,江西构建水土保持“三纵五横”监管体系,严抓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十八大以来,江西共批复17428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4580个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通过验收,开展监督检查41144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000余起。

十八大以来,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牵引,江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74.42平方公里,年均治理面积1552.7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维护江西“五河一湖”健康生命,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以及人居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上犹县园村、宁都县勾刀咀、武宁县长水等一批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生态产业型、生态宜居型和生态观光型小流域,在重点治理小流域内新建高效种植基地450个,助力3.65万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根据水利部动态监测结果,江西水土流失面积已由上世纪80年代末最严重时的4.6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2.36万平方公里,减少2.2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比例由27.7%下降到14.1%,减少13.6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