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推动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

日期:2022-0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1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环保 碳排放权交易 碳排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就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 黎立璋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不过,黎立璋注意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存在碳交易不够活跃、交易价格较低、成交量不大等问题,主要是交易管理制度不完善、交易行业单一、可参与交易的企业数量少等因素所致。

当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参与主体和交易品种单一,参与主体限于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同行业间的约束相同、操作方式相近,所受政策影响大体一致,在相同政策条件下交易相对集中,存在“潮汐现象”。此外,完善的碳排放监测核查体系(MRV体系)是碳市场扩围的先决条件。目前,我国MRV体系尚不完善,报告与核查制度建立时间短,有待进一步落实。

黎立璋建议,制定和完善碳交易权管理制度,加快碳排放标准体系建设。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依托科研机构、高校和行业协会等方面力量,对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碳排放重点行业,制定统一的碳排放核查制度、监测计算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标准,确定碳排放基准值和碳排放限额。

同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确定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价格,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为今后制定碳排放法和实施“碳税”提供参考依据。将碳交易税的部分所得,用于支持先进低碳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促进各行各业实现减碳降碳,为最终实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