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数据真实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一论加强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

日期:2022-03-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3/1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交易 碳中和 碳排放数据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了中碳能投等机构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问题案例,要求坚决查处数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这对各地是一个警醒,加强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事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绿色低碳发展全局,丝毫不能松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好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不但是保障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更关系到相关战略的有力有效落实。

此次通报的案例中,有的单位碳排放报告编制不实,报告内容失真;有的不核实数据来源及真实性,核查报告结论失实;有的编造虚假检测报告、伪造原始检测记录。这些行为将会严重影响市场信用,严重影响碳市场功能的发挥,触碰国家政策公信力的底线和生命线。

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政府决策。准确可靠的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我国从2011年开始就在7个省份开展了碳市场试点。通过多年试点,在碳排放核算、配额分配、核查、履约清缴这些制度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成绩都基于真实准确的碳排放数据。

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直接关系碳市场健康发展。市场要进行交易,最基本的就是要确保碳排放数据的真实准确。数据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碳市场的公平性,不利于碳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碳市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虽然有多年的试点基础,但对于全社会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存在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在推进过程中,确保碳排放数据质量至关重要,这是我国碳排放管理以及碳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正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各地应深刻认识做好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强化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技术手段,严查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管理效能,保障碳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