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日本必须给核污水排海计划按下终止键

日期:2022-04-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胡君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1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污水排放 生态环境安全 污水处置

一年前的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福岛核电站污染水排海的决定。近日,东京电力公司不顾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超过18万日本民众的联名反对,一意孤行地计划4月中旬开建用于排放福岛核污水的海底排水口。据日本媒体报道,地面部分工程已完工,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2023年春季将正式排放核污水。

福岛核电站发生过最高级别核事故,核污染水含有大量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核素,与核电站正常运行排放的水质完全不同,而且核污水排放入海史无前例,存在巨大的未知危险。正因此,一年来,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这一极端自私的决定予以强烈谴责。日本民众不断举行集会反对排污入海。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到日本实地考察,调查福岛核污水排海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影响,评估结果预计于5月公布。

如今,东电公司罔顾日本国内和国际上的强烈反对,也不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结果,按照所谓“时间表”一步步推进核污水排海计划,这充分说明,日方所称的“听取民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赴日评估之举,都是缓兵之计,是想瞒天过海的两面派做法。

显而易见的是,排污入海不是日本的私事,而是事关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保存有超过125万吨核污水。尽管日方声称将会把核污水处理之后再排海,但科研人员指出,即便如此,仍可能导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海洋生物体内,继而在人体内积累。科研人员还预计,鉴于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放射性物质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就可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将殃及全球海域。

日本《读卖新闻》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反对核污水入海计划,相关行业人士更是极力反对。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5日向政府重申了“坚决反对福岛电站核污水排海”的立场。然而,这些如潮的反对声对日本政府没有丝毫触动。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日方从经济角度考虑,认为将核污水直接排海既节省成本,又省去长期技术攻关的麻烦。另一方面,美国以本国利益划线、对日本排污入海决定公开支持,也让日方有恃无恐,危险地推进“一排了之”方案。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有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的义务,应按照国际法承担责任。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全面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和国际机构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基于一己之私决定将核污水排放入海,极其不负责任。倘若日方一意孤行,亚太邻国乃至全球沿海国家都有权采取行动,通过诉诸国际司法机构等方式对日方追责索赔!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为子孙后代计,日方应立即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在认真评估各种核污水处置方案利弊后再做决策,给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一个合理交代,给危险的核污水排海计划按下终止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