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碳中和将是新的文明形态的变化

日期:2022-04-2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2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交易 碳排放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举办《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发言中表示,碳中和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深刻的经济学、管理学问题。

得出上述结论有两个原因。其一,实现碳中和需要大量投资,光华课题组估测,到2050年,仅在中国就需要近250万亿元的投资,

“这个是天价的数字。”刘俏认为,从金融体系的角度,最关键是要迅速形成碳价格的发现机制。现在虽然有全国性的碳交易体系,也有一些区域性的绿色交易所,但碳价本身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具体水平?如何将其纳入企业的成本考虑中?金融体系需要参与进来。它不是纯粹的碳排放交易的现货市场,而是怎么通过金融产品、金融市场把这个元素体现出来。这是当务之急。

其二,企业的增长范式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把碳排放理解成一个生产要素,它会进入到生产函数中,并影响消费者效用函数。

刘俏提出,碳中和可能将是一个新的文明形态的变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财政政策应该在其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他认为,可以发行一些期限三、四十年的长期国债或者叫“碳中和”国债,大量投入到对实现碳中和有利的节点领域、节点行业。此外,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包括PE、VC,要更加积极地促进与碳中和相关的技术投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