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破局塑料污染 中国在行动

日期:2022-04-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24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污染治理 环境污染 再生塑料行业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如今,全世界每年以亿吨为单位产出的塑料垃圾,正使地球陷入巨大的塑料污染危机。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山巅,到地球海拔最低的马里亚纳海沟,甚至在人迹罕至的南极海域,都发现了塑料垃圾的踪迹。

面对塑料污染这一全球共同关注的环境问题,中国正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担当。从生产、使用、回收、处置、清理等各个环节持续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我国塑料废弃物的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

塑料污染已成地球“心患”

3月2日,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制定迈向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决议,决定成立政府间谈判委员会,以达成一项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塑料污染防治协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表示,塑料污染防治协议将是《巴黎协定》后最重要的环境协议。大会主席埃斯彭·巴尔特·艾德表示,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塑料污染的危害将进一步扩大,威胁人类生存。

塑料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挑战。但塑料本身并不是污染物,塑料废弃物泄漏到自然环境才形成了塑料污染。塑料污染的本质是塑料垃圾泄漏到土壤、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且难以降解,带来视觉污染、土壤破坏、微塑料等环境危害。

塑料污染治理的核心在于防止塑料废弃物向自然环境泄漏,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世界总计生产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约12%被焚烧,其余79%最终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进入自然环境中。

“如何处理日益严重的泄漏到环境中的塑料垃圾,成为各国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表示。

全链条治理筑起防泄漏“堤坝”

中国正加大力度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通盘谋划、精准落子,开展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筑起防止塑料向环境泄漏的一道道“堤坝”。

——持续政策发布,顶层设计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对塑料污染治理的顶层设计布局。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塑料污染治理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全链条治理的力度与广度,吹响“十四五”时期全国塑料污染整治的冲锋号。

重点领域相关政策日臻完善。商贸流通、邮政快递、农用地膜、商品过度包装等领域标准规范和配套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系列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相继发布。

——强化统筹协作,部门合力进一步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2个部门成立塑料污染治理专项工作机制,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统筹指导协调相关工作。在专项工作机制的推进下,电商、快递、外卖领域治理,江河湖海“清漂”,农膜和农药包装治理等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

——压实地方责任,因地制宜共治共享。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各地高位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推动本地区绿色发展和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纷纷地制定印发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文件,聚焦农膜、快递等重点领域,细化工作方案。陆续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北京、深圳等地建立了由主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项工作。

春风送暖,春播陆续启幕,各地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也在有序规划实施。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开展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推动下,各地纷纷探索系统解决传统地膜回收难、替代成本高的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农田残膜回收责任制,广东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形成新回收利用模式……各地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力求有效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持续减少污染,科学推进治塑工作。“塑料污染治理不只是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要求的超薄农膜等产品,也不仅仅是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而是从全链条的角度,构建起生产消费环节减量化使用,回收利用环节最大化再生循环,末端处置环节全量化安全处置的系统治理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副研究员、副处长张德元表示。

科学治塑,科技正发挥不可小觑的力量。据了解,药监局委托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开展化妆品中塑料微珠治理课题研究工作。科技部也在“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开展相关研究,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亮剑”白色污染成效显著

“塑料污染治理的核心内容应是‘减污’,不仅要源头减量,更重要的是要完善塑料垃圾的收集、回收、再生利用和科学无害化处置体系,尽可能减少环境泄漏量。”中咨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罗婧表示。随着各方面共同努力,塑料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控源头,塑料生产消费环节“瘦身”,源头减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8.85亿套”——这是2021年1~6月份,餐饮外卖领域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大致数量。同期,物美、永辉、沃尔玛等大型连锁超市的不可降解塑料袋消耗量环比降低超过65%。在快递行业,邮政快递站点之间的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90%。目前,我国已全面禁止了废塑料进口,杜绝了用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基本杜绝了生产和销售发泡塑料餐具。

重回收,加强规范回收,有效防止塑料废弃物向环境泄漏。

“1900万吨,1650万吨”——这是我国2021年废旧塑料再生利用量和再生塑料产量,回收废塑料超过全球同期回收总量的45.1%,生产的再生塑料在纺织、汽车、包装、消费类电子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全国农膜回收率达80%,部分地区超过85%。截至2021年7月,长江经济带“清废行动”清理各类固体废物总量5676.1万吨,2021年黄河流域“清废行动”亦成效显著,2021年累计清理各类固废882.6万吨。2021年我国城镇生活垃圾清运率已基本达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也已超过90%。

强处置,塑料垃圾安全处置水平大幅提升。“619座,14607.64万吨”——这是截至2020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厂数量和垃圾焚烧处理量。目前大部分生活源塑料废弃物进入焚烧厂进行处置和能源化利用,牢牢守住末端处置最后一关。

中国不仅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建设美丽中国,也在助力全球塑料污染治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我国从来没有向其他国家输送过废塑料,本土处理率达100%。同时,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处理全世界废塑料,仅在1992~2018年间,我国累计处置了来自欧盟、美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1.06亿吨塑料废弃物,并将其转化为再生塑料原料,为世界废塑料污染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表示,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政策实施后,中国的贡献并没有停止,中国再生塑料行业正在逐步从“全球废塑料资源+国内再生加工”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海外投资再生加工与国内废塑料循环再生利用的双驱模式,再生塑料行业的全球影响力和贡献进一步增强。

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进一步完善自身塑料废弃物管理体系,提升塑料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水平,也具有重要的国际示范作用。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的务实行动正持续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