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让旧衣物有个好归处 废旧纺织品越来越多 怎么办?

日期:2022-04-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4/2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旧衣物回收 垃圾处理 废旧纺织品回收

您家有旧衣服吗?您又是如何处理的?回收后的衣服去了哪里?我们又该如何建立起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体系?《新闻1+1》邀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唐世君,共同关注:废旧纺织品越来越多,怎么看?怎么办?

如何为旧衣物觅归处?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的纺织大国,不管是自身消费,还是外贸出口,都是一个庞大的数量。而服装淘汰周期的缩短,意味着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旧衣物的回收处理问题。送人、闲置,扔掉还是投进回收箱?您家的旧衣服如何处理?我们的旧衣回收行业的特点和现状又是怎样?

公众参与废旧衣物回收的积极性为何不高?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唐世君:现在大多数城市居民家里,都有大量的旧衣物。堆积在家里往往浪费了空间,浪费了资源。居民之所以参与废旧衣物的回收积极性不高,我认为有几个原因:

①目前我国废旧衣物回收的体系不够健全,有的小区有回收箱,有的小区没有,个别小区则是很多公司在设置回收箱。

②居民积极性不够高,主要是不知道衣服捐赠以后去了哪里,到底是不是污染了环境,还是被人私自倒卖。如果居民知道这些旧衣服去了哪里,是怎么去的,透明度增加了,我相信居民的积极性就会大幅度提高。

废旧衣服,为什么不能像纸张、矿泉水瓶子一样回收利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唐世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废旧再生物资的回收体系和上下游产业链都已经比较健全,每个环节的利润也都比较好,各方的积极性也都比较高。而废旧衣物和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是各自相对独立的体系,这个体系和废旧纸张、废旧金属和废旧塑料等是不一样的。如果我家里的衣服扔到垃圾桶里,衣服就废了,就不能使用了,所以废旧衣物和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历来都是一个独立的回收渠道。由于废旧纺织品利用的附加值不是很高,而且没有大型的龙头企业参与,整个产业链不是那么健全,所以这个行业至今没有非常理想顺畅地发展起来。

如何设置旧衣物回收箱,增加居民使用积极性?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唐世君: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

①目前,小区回收箱放置相当混乱,可以说是乱象丛生,不同公司都可以进入一个小区,相互之间恶性竞争,给居民带来不好的印象。

②另外小区居民在捐献衣物方面没有积极性,也因为宣传力度不够,废旧衣服去向信息不透明。我认为这方面应该加强宣传,所有入驻小区设置回收箱的回收企业要信息透明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