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豫鲁黄河协议满一年 河南可获生态补偿金1.26亿

日期:2022-05-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于思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0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补偿 生态环境监测 生态保护

近日,从河南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南、山东为黄河水质签下“对赌”协议满一年,2021—2022年河南省共可获得生态补偿金1.26亿元。豫鲁两省携手打造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初步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共担共享的新格局。

位于台前县境内的刘庄国控断面,是豫鲁两省跨省界水质监测断面。“这里黄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关键污染物指数也持续下降。”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说。

“以刘庄国控断面水质为标准,如果水质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类别,山东将给河南6000万元补偿;如果水质在Ⅲ类基础上恶化一个类别,河南将给山东6000万元补偿。同时,刘庄国控断面关键污染物指数的升降情况也被纳入补偿范围。”去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下简称《补偿协议》)签订,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了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河流生态系统从“无价”转向“有价”,“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黄河被认为是世界上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真正实现‘一江春水向东流’,就要把整个区域的生态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益共享格局,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河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彩凤说。

近年来,通过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去年,全省黄河流域35个国家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达30个,黄河干流出省境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省内黄河右岸710公里生态廊道全线贯通,一条绿色、安全、人文、幸福的生态屏障成为新的“绿色名片”。

真金白银补偿给河南,山东这笔钱花得值不值?“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今年以来,山东入海口水质指数比上年有了明显改善,正好说明了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效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河清水出中原,千回百转入齐鲁”,更加透明、量化的市场机制,将会调动双方协同治理的积极性,促进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利益共享。

“实施好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让跨区域水污染治理从‘各自为政’变为‘同舟共济’。”河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补偿协议》的落实将推动黄河流域加快形成责任清晰、合作共治的长效机制,促进省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渐次铺开、落地开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