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江西上栗:农村生活污水处置有新招

日期:2022-05-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黎志文、黄厚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5/18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处置 污水处理

莫道春花书浪漫,夏日清和更胜春。初夏时节,漫步在上栗县“泉之源”田园综合体,处处更够感受生态改善后的全新气象:澄碧如镜的泉塘湖里,游人在惬意泛舟;绿柳依依的游步道上,孩子们在自由的嘻戏;翠绿的田野里,当季果蔬琳琅满目。微风轻拂带来阵阵芬芳,让人暗自心旷神怡。

澄碧如镜的泉塘湖里,游人在惬意泛舟。地方供图

“泉塘湖以前可没有这番美景。因为疏于排污管理,库区水质常年发臭,而且水葫芦漫延。”据泉塘村党支部书记文家根介绍,为了改善库区生态环境,上栗县、上栗镇分别投入专项资金,对库区进行清淤并规划设计了一些自然景观,扶持壮大1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以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运行一段时间后,库区水质还是不达标,主要是当地的生活污水没法及时处置。”上栗镇党委书记荣辉介绍说,为了彻底化解这一症结所在,上栗镇引进专业环保科技公司,对周边民房排污及化粪池等情况进行调查,把57栋民房划分成22个处理单元,按照“就近接户+局域组网+小型一体化处理终端”方式,在处理单元的房前屋后及排污沟渠开挖22口调节池,铺设排水管道980米,修砌22个设备基座并逐一安装小型化污水处理设备,开启群众生活污水的“分散式一体化处理”。

“安装第一台分散式处理设备后,我们开始了20天的试运行。3个月后第三方机构反馈水质监测报告,所有处理单元均达二级以上排放标准。”据文家根介绍,得益于周边群众生活污水的分散式一体化处理,昔日臭气熏天的泉塘湖水质得以明显改善,迅速成为了赣湘边自家游、亲子游的“打卡地”。

“泉之源”的嬗变,是上栗县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防治问题,上栗县在推行城区纳入市政、集镇集中处理、农村资源化利用三种模式的同时,投入1.6亿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经费,以政府投资、社会融资、群众投劳方式,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300余台,探索出一条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模式。

“分散处理设备,平均占地面积不到1.5平方米,日均电耗在1度以下,既不破坏道路沟渠,也无须征用土地,降低了违规用地风险,也减少了后期运营费用。”荣辉说,“小型设备无需添加任何药物、无任何次生污染的生物处理技术,达到了降成本、增效率的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