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打通危险废物处理“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06-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07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环境污染 生态环境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唐红梅)今后首府小微企业处理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物),可通过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一家专业企业就近处理。

这家企业是新疆泰泽嘉业环境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泽嘉业公司),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打造的危废物处理试点企业,以此打通危废物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6月3日一上班,泰泽嘉业公司的张亮、程庚和张志业就出门了,作为公司专业回收危废物的工作人员,他们身着专业服装,戴上口罩和手套,驾驶专业回收车辆,前往汽配市场、4S店等地回收危废物。

张志业说,一般回收的危废物包括机械加工行业产生的废矿物油、汽修行业喷漆产生的漆渣、机滤和废机油等。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月湖路的新疆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设有专业的危废物库房,库房分区域存放着废漆桶、废稀料、机滤等危废物。

张志业和同事利用专业的设备,将危废物分类装车,这个过程不能出现摔、碰、撞、拖、拉、滚动等行为。

新疆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谢静说,原来乌鲁木齐没有专业危废物处理的企业,他们危废物达到一定储存量后,联系周边城市的企业,但运输和处置成本较高,如今就近就有企业前来回收,成本至少降低三分之一。

张志业和同事将危废物运回公司后,进行二次分类,再存放在专业的存储区域,并运送至企业专业的处置环节,最后交给一些能源企业再做处理。

经开区(头屯河区)有近300家产废单位,其中,年产废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超总产废企业的50%,但产废量仅占全区总产废量的1%。这类企业普遍存在危废处置渠道不通畅、贮存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处置费用高等问题。

日前,自治区发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以试点地区为先导,在全疆范围内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难的问题,逐步实现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泰泽嘉业公司总经理王魏雄介绍,他们可收集14类危险废物,年最大收集量为3000吨,已与数百家小微企业代表签订危废物收集转运合作协议,可为危废物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管理。

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副局长孙有新说,危废物的试点主要是通过建立专业化收集转运平台和专业的服务管理团队,改变以往小微产废企业“自寻出路、分别转运”的局面,解决危废物处置的难点、痛点,减轻小微企业负担,提升辖区小微企业危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孙有新说,2021年9月试点工作开始至今,小微企业危废收集网络已累计覆盖全市近400家小微企业,后期还将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建立小微危废物收运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帮助企业制订危废管理计划,辅导企业开展危废收集、危废贮存,建立健全危废台账等,助推企业将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