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广州白云:打造“智慧环保”平台,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郑秀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环保 生态环境管理 危险废物

日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打造的“智慧环保”平台上线,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致力于解决基层生态环境执法中遇到的众多痛点、难点问题,在超大城市社会精细化、品质化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平台已录入监管对象19270家

“街道、乡镇是最基层的行政组织,工作人员日常穿街走巷,最容易发现各类环境问题。”白云分局负责人介绍说,但由于镇街没有执法平台,发现问题后无法及时、规范查处,“加上很多环境问题存在瞬时性,没有及时处理往往就错失‘战机’”。而“智慧环保”在各镇街的铺开使用,给镇街工作人员提供了“掌上移送执法平台”,能够及时对环境问题进行查处。

“一直以来,环保监管对象的底册不清,饱受诟病,往往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白云分局执法人员坦言,“智慧环保”平台整合并打通了污染源普查、经济普查、排污许可、环境统计等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形成权威、统一且动态更新的企业档案库,并按“企业类型、涉及流域、污染物种类”等对企业进行分类,建立一企一档,实现污染源底数清、情况明,监管全覆盖。目前平台已录入监管对象19270家,其中615家已完成企业环保信息的全匹配。

“分局原在用的系统共46个,各个系统之间无法实现数据互通。”白云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在“排污许可证系统”上查找项目排污许可情况时,无法直接点击查看项目环境守法情况,需要另外登录“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查看。“智慧环保”平台则整合并打通了白云分局各应用系统和业务信息的支援,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联动、数据统一共享。

精准督促企业落实减排措施

“镇街环保员专业水平有所欠缺,特别是执法权限下放后,镇街环保员很难应对实际执法问题、操作相应执法程序。”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表示,相关的执法培训大部分仅限于理论上,实际操作往往复杂得多,这就让街镇的执法人员在遇到复杂执法问题时难以解决,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智慧环保”平台针对不同类别的污染源,建立涉水、气、VOCs、危险废物、重金属、餐饮油烟等标准化执法清单,检查情况由系统自动评分,实现执法监管标准化、清单化,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基层执法水平。截至4月底,已在平台中累计生成监管检查记录4103条。

“智慧环保”平台还解决污染源分类分级监管困难的问题,平台对企业进行分类“贴标签”,如涉水、涉气、涉固废,再细化类别,如涉气企业分为涉VOCs、涉扬尘等,在污染天气应对时,精准督促企业落实减排措施。下一步,白云分局拟结合日常巡查的情况对企业的环保守法情况赋分分级,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记录良好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加密执法监管频次,依法惩处违法者;对主观希望治理,但能力不足的企业重点加强帮扶指导,破解环境监管力量与监管需求间的不平衡难题。

“智慧环保”平台按照“职能部门—镇街—村居”网格,将监管任务划分到409个村社、落实到312名环保员,明确各级人员分工和职责,并且通过平台,可以查看监管人员检查次数、检查情况等是否履职到位。据介绍,以往当监管人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监管对象发生环境违法行为时,无法将责任追究到个人。有了平台这个职能之后,有效解决了这一监管责任压不实的问题。

搭建网格化监管架构

真正实现“一键观环保”

执法人员在平台上一键下发任务,责任人现场巡查,实时定位,发现问题一键上报,形成“下发任务—现场巡查—上报问题—立案查处”闭环管理模式。白云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巡查人员有无去到现场、发现问题有没有按要求查处或上报等情况仅仅依靠纸质台账,无法确认真伪。通过“智慧环保”平台,按照监管网格,白云分局实现监管实时留痕,有效堵塞选择性执法漏洞,最大限度压减权力寻租空间。

“智慧环保”平台集白云全区环境质量、监管对象、在线监控、巡查动态等信息为一体,真正实现“一键观环保”。为确保达到成效,白云分局大力推进前端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建设2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和2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全天候运行。同时,完成涉水企业安装在线监控114家;涉气企业安装在线监控246家、餐饮油烟在线监控277家;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54家。有了这些“千里眼”的接入,平台可实时查看白云区环境质量及企业状况,及时预警,及时有效处理环境应急事件。

实现“一键观环保”

白云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未来将开放企业端口,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推送政策、法规、处罚情况、监测数据超标预警等信息,精准服务企业,指引企业进行问题整改,企业完成整改后可将整改情况通过移动端上报,成从“数据→信息→知识→决策”的管理闭环,解决职能部门和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