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30周年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22-06-15    来源:中国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5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节能减排 生态保护

6月14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30周年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论坛以“共赴绿色繁荣未来”为主题。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出席论坛并致辞。

黄润秋表示,国合会是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成果最多、影响最大的环境与发展中外高层对话合作机制。自1992年成立以来,国合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始终以服务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国和全球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和绿色繁荣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润秋指出,国合会30年的历程,是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重要见证。国合会是包容与交流的桥梁,增进了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友谊,建立了基于互信互谅和专业知识的新型共享模式,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国合会是开放与合作的平台,为中国环境与发展的重大决策贡献了真知灼见,推动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国合会是互惠与发展的纽带,与世界共享绿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方案,积极与国内外分享政策研究成果,传播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将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润秋表示,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这些都对国合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期待国合会立足中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要,以高水平中外联合研究为抓手,服务好全球绿色、包容、高质量发展。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深入开展研究,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围绕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开展研究,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中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开展研究,识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面临的挑战,推动中国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围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深入开展研究,总结中国良好实践和经验,为区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公共产品。

论坛播放了国合会成立30周年宣传片。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吉尔博视频出席论坛并致辞。

经合组织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系统方法战略伙伴关系主席、罗马俱乐部原秘书长、国合会筹建国际协调员马丁·里斯受邀视频出席论坛并发言。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原国家环保局局长、第一、二、三届国合会副主席曲格平书面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国合会副主席施泰纳,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合会副主席解振华,原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副主席周生贤,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合会原中方首席顾问沈国舫,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国合会原外方首席顾问汉森,分别围绕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国环境与发展挑战及机遇、国合会30年历程,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德国联邦环保署署长、国合会委员梅森纳,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国合会委员汉兹,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国合会委员兰博蒂尼,能源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国合会委员张红军视频出席论坛并作评论发言。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主持论坛。

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顾问、合作伙伴代表,中外专家、媒体及其他嘉宾200余人参加论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