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卫星中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长江水生态考核监测工作

日期:2022-06-16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殷守敬 王雪蕾 赵焕 贾兴 王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6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卫星监测 节能减排 水资源监测

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卫星中心在长江水生态考核试点工作中负责水华、水生植被、岸线、水源涵养区等4项考核指标的监测评估工作,协助开展水生生物栖息地、联系推进水体连通性等2项指标的监测评估工作。不同于传统的地面抽样监测,上述6项指标均需开展全域、全线的全覆盖监测,具备短周期、大区域覆盖能力的卫星遥感数据成为长江水生态考核监测工作的一大利器。目前,卫星中心的技术人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遥感影像的内业处理和分析工作,各项工作按期稳步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系统谋划

卫星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中心主任高吉喜同志牵头、多部门参与的长江水生态考核监测工作专班,高吉喜主任亲自推动、张建辉副主任一线指挥,带领专班同志系统谋划、反复推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时间节点和阶段成果,挂图作战。组织专班全体成员学习黄润秋部长在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研究吃透《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和《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方案(试行)》,制定了年度监测实施方案,细化技术要求。各部门把水生态考核监测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全力保障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夯实技术基础,确保监测质量

自2021年参与长江水生态考核指标论证工作以来,卫星中心加快推进岸线和水生植被指标监测技术规定的编制和论证工作,依托多年技术积累,今年3月份及时发布两项试行文件,保障监测工作有“法”可依。4月份,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印发《2022年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方案(试行)》,建立了监测数据的质控体系。在监测司组织的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技术培训会上,卫星中心负责组织生境遥感分会场,与各省市监测领域专家开展广泛技术交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完善监测技术方案。前期充分的技术准备,为各项指标监测数据精准真实提供坚实保障。

多方协同推进,齐心支撑考核

对50个考核水体开展全覆盖、多时相监测,需要处理TB级的海量遥感数据,工作量庞大。卫星中心内部多个部门通力协作,调取处理各类卫星、航空数据,同志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同时,为了保障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卫星中心牵头编制了各指标的地面核查工作方案和操作手册,组织开展现场核查人员技术培训,联合兄弟单位组织开展地面核查采样工作。目前,南京所、中国环科院和长江流域局等各单位工作人员已奔赴各地,采集了大量现场数据,极大地丰富了监测样本库。

线上群策群力,线下埋头苦干。卫星中心组织各方力量,齐心协力,集体攻坚,全力保障长江水生态考核工作顺利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