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深圳市民一年通过腾讯地图减碳50万吨,相当于42万辆燃油车停驶一年减排量

日期:2022-06-16    来源:新浪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6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碳 双碳目标 绿色出行

6月15日,在第十个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碳中和专项基金、绿普惠碳中和促进中心和碳中和国际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化工具助力公众绿色出行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以腾讯地图为代表的数字化工具,有助于绿色出行的普及和城市“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全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公交和地铁绿色出行,全年实现减少CO2排放约50万吨,相当于约42万辆燃油车(排量1.5L)停驶一年的减排量,或约3.5亿棵树、8万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一年产生的碳汇量。

数字化工具提升公众绿色出行意愿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有助于绿色出行的普及和城市“双碳目标”的实现。数字技术的应用,成为促进绿色出行的主要手段,正在构建起绿色出行的数字基础设施。

《报告》显示,在腾讯地图等数字工具支撑下,低碳出行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主流选择。其中,提升出行便利性和缩短通勤时间是用户选择绿色出行的关键因素。全国50.6%的受访者在日常出行中会选择包括地铁和公交在内的绿色出行方式。6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响应城市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碳行动”,转换高碳出行方式,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47.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选择绿色出行。

《报告》认为,以腾讯地图为代表的数字地图极大提升了公共交通便利性,能有效提升公众的绿色出行意愿。超九成受访者认同腾讯地图绿色出行模块使绿色出行更加方便,增强了自身的绿色出行意识,并且认同使用后自己对双碳目标做出了贡献。基于《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报告》计算得出,2021年全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刷码搭乘公交和地铁绿色出行,实现减少CO2排放约50万吨。2019年至2021年,深圳市民通过腾讯地图刷码搭乘地铁,三年总共实现减排约120万吨。

腾讯地图作为腾讯在交通出行领域面向C端的重要减碳阵地,于2021年正式上线“绿色出行公交门户”,将乘车码、实时公交、公交地铁导航、步骑行导航、共享单车等公共出行功能进行全面整合,这也是业界首次从绿色出行战略层面全面打通大公交全场景,用户可以不用在各类APP间来回切换就可以解锁一站式的公交出行需求,充分提升乘坐公共交通的便利性。

碳普惠模式创新带动公众形成低碳出行生活习惯

绿色出行是碳普惠的重要场景之一,依靠数字技术打造的碳普惠平台,引导公众参与碳减排、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对实现城市“双碳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2021年,腾讯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碳普惠互动平台“低碳星球”,腾讯地图用户刷码搭乘公交、地铁的减碳量被科学核算,可以累计碳积分并获得普惠奖励。《报告》显示,以“低碳星球”为代表的碳普惠、碳账户等模式,让用户对绿色出行有强烈获得感,超九成用户表示该平台对自身绿色出行的意愿有提升。以腾讯地图为代表的数字工具将用户的减排数据进行记录,成为支持“碳普惠平台”建设的重要数字工具之一,能够帮助政府在绿色出行中进行规划和协调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以提升公共交通管理的有效性。

此外,有67.7%的受访者认为“碳积分” 交易或兑换等值礼金、消费券等这一功能能够更吸引自己选择绿色出行,完成“个人绿色出行-绿色行为激励”的正向闭环。这说明,目前绿色出行的市场化运作,将成为践行“双碳”的重要实施路径。

《报告》建议向公众推广和普及绿色出行数字平台,应用“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各方参与,全民行动”的多元化碳普惠机制,打造更多趣味化的数字减排及记录工具,扩大激励范围,提高激励力度,激发居民绿色出行意愿,促进城市低碳化、绿色化的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