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国内领先!中原环保研发建设高效精准生物除臭系统

日期:2022-06-17    来源:凤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17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节能减排 碳中和

中原环保坚持创新发展,针对污水污泥处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气体,持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应用,自主研发建设了高效精准生物除臭系统,为污水处理厂臭气问题的根本解决提供了技术方案。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通过河南省中创科技评价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评价,被认定为“国内领先”。

国内领先!中原环保研发建设高效精准生物除臭系统

在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过程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物质易被厌氧微生物利用进行合成和分解,从而形成恶臭气体并向周围区域发散。这些恶臭气体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同时臭气溶于水后还具有一定腐蚀性,不利于污水处理厂设备长期安全高效运行。为最大限度减少臭气对环境的影响,保障污水处理厂高效安全稳定运行,中原环保深耕臭气处理领域,依托已获批建设的“河南省污废水及废气新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污水高效低耗处理与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市级研发平台,持续加强技术创新。

自2020年初至今,中原环保研发人员从走访调研挖掘一线需求、统筹资源配置明确立项,到菌群多样性分析、臭气全成分分析,再到装置设计建设、成功投入使用,历经近两年半的探索和创新,最终研发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低成本高效精准生物除臭系统。该系统内的生物填料及除臭微生物均由中原环保自主研发,填料性能优越且寿命较长,微生物特异性较强,处理效果较好。该系统采用设备精准除臭工艺,在无需人员经常进出且臭气易产生场所设置集气罩、密封罩或抽气管道,通过软件模拟计算风量,辅助进行管道布置与设备选型,减小系统处理风量,投资适中,管理简单。

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融入产业链。目前,高效精准生物除臭系统已在郑州市航空港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项目、济源市污泥处置委托运营项目推广应用,收到较好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系统不仅有效去除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及污泥处置过程中产生散发的臭气,确保厂区恶臭气体达标排放,而且通过精心设计、合理配置除尘、冷凝、喷淋与除臭等装置,还可在垃圾处理、畜禽养殖、食品药品加工等需要除臭的场所应用。

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原环保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创新制度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污水处理、污泥处置、臭气处理等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污水处理厂绿色循环发展,为积极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