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累计1.9亿尾,青海连续19年增殖放流维系水体生态

日期:2022-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0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节能减排 碳中和

“中华水塔”连续19年增殖放流珍稀鱼类维系高原水体生态

记者19日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连续19年开展青海湖裸鲤等珍稀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放流规模从最初的300万尾增长到2021年的2000万尾以上,累计放流各类鱼类1.9亿尾,有效促进了鱼类资源的恢复。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境内水系发达、湖泊密布、冰川矗立,具有独特的高海拔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

在丰富的水资源和高原特有的地理气候环境中,高原水生生物形成了独特的地理分布特点和种类构成,这些物种维系了高原水体生态,是重要的生物资源和基因库,在物种保存、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全力推动渔业资源恢复和保护工作,青海湖裸鲤资源量恢复到10.85万吨,是保护初期的42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正在形成。”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青川介绍,三江源区渔业水域继续保持原生态,长江源区鱼类资源保存较好,甚至资源略呈增长趋势。

2020年以来,青海省相继发布《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通告》《关于实施第六次青海湖封湖育鱼的通告》和《黄河流域青海段禁捕通告》,分别实施为期十年、五年的禁渔期制度,全面构建起该省长江、黄河、青海湖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管理体系。

2021年,青海省联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首次实施长江青海段水生生物资源本底调查和完整性指数评价,弥补了近30年来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本地不清的现状。评价结果表明,长江流域青海段水系完整,自然岸线比例较高,水文较少受到人类活动的改变,水体污染程度低,鱼类种类略低于历史值,物种濒危程度低。

近年来,该省通过构建长江、黄河、青海湖重点水域禁渔期管理制度,开展水生生物执法检查,实施土著鱼类增殖放流,强化水生生物资源及渔业水域环境监测等举措,不断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恢复珍稀濒危水生生物资源,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