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中心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日期:2022-06-22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王金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2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管理

万安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片区、虹山乡全域落实“六个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6月21日,记者从洛江区城市管理局获悉,2021年,洛江中心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桶边督导员”让垃圾分类不再难

“经过前期大量的宣传,现在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比以前好多了。”洛江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杜先生说,他们分布在集中投放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并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据介绍,洛江区落实“桶边督导员”制度,担起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的角色。通过聘请第三方公司对5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专业培训,每天上、下午两个垃圾投放的高峰时间段,到集中投放点进行“桶边”值守,对群众适当解说,拆袋检查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并配合做好桶边环境巡查、设施维护。同时对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每周末选取部分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周末志愿参与“桶边督导”。

完善设施让分类精细化

洛江区补齐设施短板,提升设施能力,规范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果皮箱、分类垃圾桶的标志标识,新建垃圾分类亭43座、设置指引牌120处、宣传栏77处、草地温馨提醒牌92块、LED宣传屏44块、公示栏28座。

同时,区级统一设置有害垃圾收集点,在洛江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进行规范收运处置,建立管理台账,及时记录有害垃圾入库、出库情况。安排两辆餐厨垃圾车按照收运线路,每天定时到小区“厨余垃圾接驳点”及沿街店铺收取并转运至厨余垃圾站集中处理。

此外,还建设可回收物、大件、园林垃圾收集点,配备专门运输车辆,由街道保洁公司负责分类收运。每个月还与洛江区商务局对接,收集可回收物的总量,鼓励小区设置智能可回收箱、与专业公司的骑手预约上门回收,让资源循环再利用。

向农村延伸落实“干湿”分类

虹山乡落实资金投入、车辆购置、人员配备等,定期召开推进专题会,落实各项工作开展。区级各相关部门加强职责范围内的指导、督促,区农水局、城管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对虹山乡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资金补助30万元,区财政下拨阳光堆肥房启用运行经费补助19万元。

洛江区城市管理局还指导虹山乡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广播、宣传车、宣传栏、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搭建宣传平台,生动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目前,虹山全乡累计添置分类垃圾桶2000个、垃圾分类环卫车辆2部、高压清洗车辆1部,建成21座垃圾分类亭,建成苏山村阳光堆肥房1座。指导虹山乡率先对所有环卫保洁人员配备的车辆、垃圾清运车辆、管理人员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高效作业。

洛江区还打造大江盛世C区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成立由社区、物业、小区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起一系列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小区里建设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由科普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和变废为宝等模块组成,通过创意展板、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进一步强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