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东莞这样做

日期:2022-06-22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何闪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2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转型 节能减排 源头管控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毅峰率队走进东莞广播电视台《阳光热线》节目直播间,通过电波与市民在线交流,阐释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环保政策,回应群众关切。

“四个一”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节目以“崇尚低碳生活,共建无废城市”为关键词。胡毅峰介绍,东莞市将通过“四个一”推动“无废城市”建设,重点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收集利用处置取得重大突破。

建立一套管理机制,推动固体废物应收尽收。组织开展全市固体废物状况调研,学习先进建设经验,提出东莞对策。开展收运体系建设研究及试点,梳理完善固体废物全链条管理机制,推进信息化监控手段应用,建立市-镇-村-企固体废物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机制,探索建立政府统筹、市场运行、政企联合、各级联动的收运处置运行管理体系。

创新一套技术体系,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积极培育和引进固废领域龙头企业,支持各行业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探索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和政府补助。探索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强制使用制度,在政府投资公共工程中,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等。

建设一批基础设施,推动固体废物安全处置。重点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收集利用处置取得重大突破,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谋划危险废物填埋场、医疗废物处理中心二期等项目,推动危险废物省内区域协同资源化利用和共建处置设施。

转型一批工业企业,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通过源头管控一批、清理改造一批、绿色提升一批三种方式,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严格实施清洁生产,推行产品绿色设计,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和产生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的信访答卷

在节目中,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2021年,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5项工作方案及台账,细化47项任务清单,筛选39件民生实事、75宗重点难点信访投诉案件,由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已经在去年底前全部完成。

2022年,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信访包案”“环保管家服务”等12件民生实事抓牢抓实,共形成15个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数据显示,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阳光热线信访件728件,满意率92.57%。在群众回复不满意的信访件中,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分析,并安排相关分局进行案件回头看。节目上,主持人以企石镇的一个信访件为例。

据了解,前期有市民投诉企石镇振华中路横岺街10号工厂,每天24小时不定时发出扰民的生产加工噪声,虽然有环保执法人员到过现场处理,但噪声依然扰民,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该噪声源自上述地址两家皮革加工店,属于环评豁免项目,由于选址位于居住混合区域,周边住户较多,生产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噪声扰民。对此,执法人员与皮革加工店经营者进行深入沟通,引导另选合适地址继续经营。

近期复查发现,两家皮革加工店已经搬到新的地址继续经营,噪声问题已彻底解决。“最近电话回访,市民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东莞市是制造业名城,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来电咨询相关的环保问题,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详细回应。

近年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制定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在今年上半年先后出台了两份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分别是《东莞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东莞市环境违法行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工作指引》,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帮扶,体现了宽严相济、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

据了解,《指引》施行后已收到了近百个企业的道歉承诺申请,并最终作出处罚决定降低罚款金额达两百多万;《免罚清单》施行后,不予处罚的案件两百余宗,涉及金额两千多万。

此外,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还推动塑料制品业等12个行业企业作为试点创建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环境管理示范企业和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有什么关联吗?”节目主持人问道。

东莞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两者都是环境管理方面较为规范的企业,不同点在于定位,示范企业是环境管理方面较优秀的企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同行业企业对标示范企业进行自我提升,从而提升全市企业环境治理能力和环保管理水平;正面清单则着眼于减轻企业负担,是对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的有效探索和创新,提高通过非现场执法途径发现环境违法问题的比例,压减不必要的现场执法检查次数,鼓励环境守法,严惩环境违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