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行业:甲烷减排再提速 催生治理新需求

日期:2022-06-22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2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甲烷减排 生态保护

全球甲烷监测数据加速统一,排放量透明化加快各国甲烷减排顶层设计,催生甲烷减排治理需求,固废及水体排放源治理有望成为我国甲烷减排的重点。

首次提出全球甲烷承诺能源路径,强化甲烷排放以及治理情况监测。1)2021 年9 月,美国与欧盟共同提出《全球甲烷减排承诺》,目标在2030 年较2020 年减少30%的甲烷排放量,111 个国家与组织已签署该项承诺。

2022 年6 月,MEF 领导人会议上,美国、欧盟以及11 个国家首次提出全球甲烷承诺能源路径,将提供950 万美元支持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甲烷监测机构(IMEO)加强能源领域的甲烷排放以及治理情况监测。

全球甲烷监测数据加速统一,排放量透明化加快各国甲烷减排的顶层设计。1)根据联合国环境署2021 年全球甲烷测量报告,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两种口径全球甲烷年排放量差值达1.5 亿吨,甲烷排放量两种口径的测量值差异较大。2)为保障全球甲烷排放数据的准确性,联合国环境署牵头于2021 年10 月设立IMEO,作为独立机构统计全球甲烷人为排放量。

IMEO 整合全口径的测量数据,形成颗粒度更细、时效性更高的全球甲烷排放数据库。3)本次MEF 领导人会议,IMEO 表示将与合作方在联合国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 27)召开前,开启甲烷排放卫星监测预警响应系统的一期项目。随着全球甲烷监测步伐加速,甲烷排放量透明化有望加快推进各国开展甲烷减排顶层设计,催生甲烷人为排放源的治理需求。

我国将制定甲烷国家行动计划,固废以及水体治理甲烷减排潜力较大。1)2021 年11 月,中美发布《中美关于在21 世纪20 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我国表示争取在21 世纪20 年代取得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显著效果。本次MEF 会议上,我国提出将制定甲烷国家行动计划。2)根据UNEP,我国为全球垃圾填埋甲烷排放量最高的国家,而管控垃圾填埋及废弃物处置为主要人为排放源中相对较经济的减排方式。同时,水库底泥厌氧发酵以及藻类水体富营养化造成大量甲烷排放。我们认为,我国将重点围绕管控垃圾填埋以及水体底泥治理实现甲烷减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