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成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最高补助100万, 加快生活方式低碳化转型

日期:2022-06-23    来源:友绿智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3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 生态环保

6月17日,《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印发。友绿智库深入分析后发现其中有很多亮点,对于研究建筑业未来政策发展走势有一定借鉴意义。

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工作目标大幅提升

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68%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以上。

而到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的要求为“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建筑能耗管理

“逐步实施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的提法并不少见,而“探索制定建筑能耗激励政策。”却并不多。5月19日,新疆推出首个建筑能效标识典型范例,但也只是标定出四种不同等级的能效定额指标,尚未涉及赏罚。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办公楼的实际运行能耗及其能效标识

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

电锅炉替代

目前为止,针对电锅炉替代燃气锅炉的补助很少,而且还可以享受电价优惠。这种替换激励的政策预计将在更多省市铺开。

家庭用能电气化

家庭用能全面电气化是大势所趋,住建部3月发布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目标要求,到2025年,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未来用电炒锅炒菜或许将成为主流。当然也会面临楼宇电路改造、居民生活习惯改变等挑战。

助力碳中和,建筑电气化的障碍与风险

建筑部门“十三五”以来电气化率达到44.1%

为了碳中和,要禁止天然气入户吗

未来建筑电气化率将超过80%?

目前,对于既有建筑改造的奖励、补贴政策正在变多;而对于用能的管理也正在越来越严格。友绿智库认为,激励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的政策将成为一种主要政策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