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含油污泥“再就业”,大庆油田交出绿色低碳答卷

日期:2022-06-28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6/28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循环利用 节能减排 绿色低碳

对于石油企业而言,勘探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能否“并肩同行”?当然能!且必须能!作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大庆油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战略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采出水不“乱跑” 含油污泥“再就业”

随着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采出液含水率不断上升,采出水总量日渐增多。大庆油田从污染治理上发力,建成普通油层采出水处理站118座,油层采出水深度处理站124座、管网2501公里,实现了采油厂内和老区采油厂之间的厂际连通。

依托高效运行的管网,进行采出水调配,避免区域间和厂际之间采出水不平衡,导致外排。目前,油田年处理采出水能力已达6.1亿立方米,处理采出水全部回注油层,实现了采出水“零排放”。

为减少油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泥对土地造成的影响,大庆油田累计建成23座含油污泥处理站和7座泥浆处理站,年处理能力分别达49.07万吨和339万立方米,渣土达到《油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处置后残渣含油率不高于千分之三,可用于铺路和垫井场,实现了含油污泥和废弃泥浆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真正 “变废为宝”。

让污染物少“上天” 井场油污 “腿不着地”

大庆油田在应用清洁能源和深度治理上下功夫,生产过程中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较燃煤大幅减少。大力实施燃煤机组升级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3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比燃气排放标准低3倍以上。2021年,大庆油田累计减排二氧化硫2.3万余吨、氮氧化物1.4万余吨、二氧化碳9万余吨,为大庆340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作出了油田贡献。

大庆油田还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井下作业应用可重复使用防渗布,加大连续油管作业技术应用力度,有效控制了作业污染;钻井作业全面推广泥浆不落地技术,现场收集泥浆,全部进站集中处理,使废弃钻井液处理方式由土地无害化处理转变成泥浆现场收集不落地。

打造生态“大氧吧” 做好低碳“加减法”

大庆油田以绿色发展为主线,锚定绿色矿山“硬任务”,先后建成了第一采油厂、第四采油厂、第六采油厂、老虎山生态治理工程等13个生态示范区。同时,全面加强森林碳汇业务发展,建成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目前已栽植6200株乔灌木,成为大庆“碳库”。

做好低碳“加减法”。在减法上,大庆油田想方设法减少碳排放。积极推进生产用能清洁替代,目前在运项目28个,其中余热利用装机6.422万千瓦,清洁电力装机0.05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合计6.48万千瓦,年减排二氧化碳6.94万吨。同时,大庆油田致力于外围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研究和试验,目前基本形成了配套技术体系,共开辟了5个二氧化碳驱油试验区,截至2021年末,累积埋存二氧化碳172万吨。

在加法上,大庆油田坚持以经济效益为根本,将科技创新作为油田清洁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着力在余热利用、地热开发、CCUS等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结合生产实际和资源基础,以经济效益和清洁低碳平衡共进为原则,推动油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清洁替代等领域相关工作快速发展。

咬定“双碳”目标不放松,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庆油田提出“绿色发展开新局”“幸福生活开新局”,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美丽油田、幸福油田,通过专门机构保障、专项制度落实、专业队伍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低碳和谐发展的“大庆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