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企业碳核算难题多,数字化技术帮助企业摸清碳家底

日期:2022-07-01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1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核算 碳达峰 碳中和

“双碳”目标下,对企业而言,摸清碳排放家底已是“必修课”,并越来越重要,对碳排放的监测及核算将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

但据了解,企业在核算碳排放量时,遇到不少“拦路虎”。

“数据收集难、滞后,碳数据统计不全面、不及时,核算不准确的情况频频发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清单室主任、研究员付加锋博士告诉本报记者。

确保碳排放数据真实准确,是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核算碳排放数据?诸多业内人士及专家建议,通过数字化创新帮助企业开展碳核算

企业碳核算碰到哪些困难

尽管经过多年的试点和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运行,相关企业在碳排放核算和报告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仍有部分企业不具备核算碳排放量的能力。

“首先,一些企业对碳达峰碳中和概念认识不清,碳核算中的碳具体指的什么,很多企业还不清楚;另外,要计算碳排放的量,需要正确地掌握碳核算方法。”付加锋指出,即使企业组建了能源或碳排放管理机构,相关配套人才也可能并不专业,发生数据收集和核算错误在所难免。

既然企业自己核算存在困难,为何企业不委托有技术实力和从业经验的机构帮助核算年度碳排放量呢?

“委托第三方机构帮忙核算,耗时又花钱,为了省钱省事,部分企业会选择自己核算。”付加锋说。

据介绍,除了纳入国家和地方碳市场的企业,对于其他企业的碳核查要求,实际上是落实到了信息披露上。

2021年6月,证监会新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21年修订)》进一步明确了上市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格式,其中不仅包括了碳排放信息,还包括环境、社会治理等信息。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ESG信息披露强制化将是必然。

联想数据智能产品和交付总监么石磊指出:“上市公司在做信息披露时,需要对碳排放进行核算,这对企业来说也比较困难。”

一方面,对于ESG信息披露,大部分企业前期缺少相应的经验,并不是特别明确应该怎么去做。即使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公司来进行数据和信息披露,过程中,企业首先要配合第三方公司做相应的数据收集、核算,这个过程比较长,同时费用也比较高。

另一方面,诸如联想等企业集团,有很多子公司及办事处,分散在全国各地。“但各地的标准或者要求和总部的要求可能不一样,每个行业做信息核算的时候都会有差异。作为集团,怎么把统一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披露,这是要面对的现实。”么石磊说。

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摸清自己的碳家底

据了解,核算碳排放过程中,表格多、参数也多,一旦数据出错,对企业来说,就是极大的损失。而减少企业人力物力的浪费,是目前大多数企业的需求。

就存在的这些问题,付加锋建议,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碳排放管理水平;同时,也要落实到行动上。

日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解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时强调指出,研究探索统筹排污许可和碳排放管理,推动污染物和碳排放量大的企业开展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充分运用经济政策和市场化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实现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采用相关的数字化技术,驱动智能制造,包括优化供应链及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摸清自己的碳家底,从而更好地打造碳减排路径,形成低碳产品。”联想数据智能首席专家宋小松指出,这样能缩短企业产品的研发周期,包括制造周期。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实时采集整个企业在生产、经营及业务流程的各个数据,可以让企业的各类数据可采集、可监视、可诊断、可分析,降低企业总体的运营成本。

据了解,市面上帮助企业进行碳核算的数字化工具已有一些,但每个平台的定位不同。近期联想也推出了联想企业碳核算平台(试用)。率先试用了联想企业碳核算平台的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总监刘霞介绍:“联想企业碳核算平台不仅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的排放结构,还可以提供完善的专业咨询服务,企业核算完数据后,如何减排以及如何实现碳中和,也针对性地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建议。”

用数字化推动碳核算

记者了解到,现在我国的核算方法包括国际的、国家的还有行业的,各地方也出台了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技术指南,同层次不同领域,其碳排放核算方法是不一样的。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高庆先不久前出席清华大学CIDEG环境经济前沿系列研讨中介绍,在全球尺度上,碳排放量化以UNFCCC为标准;在国家尺度上,主要以IPCC的指南为准;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有相应的省级达峰行动方案、清单和指南;在行业企业层面,有更为详尽的细化标准。

“不同层面量化碳排放使用不同等级的衡量标准,其复杂程度、过程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讲量化时要具体考虑,注意数据的可比性。”高庆先说。

“目前我国还没有官方的工具给企业用于碳排放核算。”付加锋坦言,但类似联想企业碳核算平台这样的数字化辅助工具,对碳排放相关参数已经在工具中有了明确界定,企业逐条把对应数据输入进去,有助于企业减少失误。同时,核算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使用数字化平台,企业能对自己的碳排放有一个大致的估算,而平台使用的原始数据,如企业的燃料消耗量、燃煤热值、元素碳含量等数据,输入后会很好的保存起来,也可为后续碳核算提供方便。

“总体来看,采用数字化平台帮助企业进行碳核算将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付加锋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