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2-07-01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1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转型 节能减排 垃圾处理

广东省深圳市加快推行绿色生产及制造,河南省许昌市立足襄城县煤化工优势实现煤炭利用由燃料到硅碳新材料的蝶变升级,四川省推动探索成渝两地“无废城市”共建合作……在6月27日召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几个试点城市在介绍工作进展、思路和成效时,无不体现出将“无废城市”建设与促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谋划的理念。

“无废城市”建设不是独立存在的一项工作,也并非是单纯为了建设一座没有固体废物产生,或者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的城市。实际上,“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一种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自2019年以来,全国11个试点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经过各方努力,已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一个典型经验,便是加强统筹、系统推进。

试点城市以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雄安新区将试点工作与新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实现“存量无废化、建设无废化、发展无废化”。山东省威海市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建设“精致城市”的有力抓手,健全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机制。江西省瑞金市将试点工作与红色旅游、绿色转型深度融合,通过生态修复将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又通过发展生态旅游进一步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肯定试点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例如,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将“无废城市”建设视作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而是简单将任务压在生态环境部门身上,难以取得齐抓共建、综合集成的效果。

两年多来的试点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无废城市”建设既是系统解决固体废物问题的综合途径,也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载体。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将“无废城市”建设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按照《“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要将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城市或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要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内在需求有机融合,明确任务措施,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筹各领域固体废物相关工作,将“无废城市”建设与循环经济、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建筑垃圾治理、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工作相互关联、协同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既然是系统工程,就不能仅靠生态环境部门的力量。各地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政治责任,建立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好责任清单,明确各类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明确“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的负责部门及分工,强化调度、督导和考核措施。

“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从局部试点向全国推开迈进。各地应积极借鉴试点城市的成功路径和经验,站在建设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和社会发展模式的高度,从根本上解决自然资源瓶颈,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