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这个水面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6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清洁能源 节能减排

好消息,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近日并网发电,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提速。

据悉,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和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打造“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先导示范工程。

相关资料表明,由于水面的光反射率大于(山)地面,且水有冷却作用,在同等条件下,相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水面光伏系统的整体发电量高出10%—15%。同时,水面光伏电站因不占用土地资源、可减少水量蒸发、可兼顾渔业养殖等优势,一直颇受欢迎。

“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利用两个水面,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中油电能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王军介绍,项目从立项完成到建成投产,仅用4个多月时间,实现了高效如期投产。

据介绍,大庆油田着力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20%以上。

当然,在清洁发电的同时,也要注意坚持科学论证。近年来,在国家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在河湖内建设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相关法律条例明确,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光伏和风电项目的建设,应坚持依法依规,不能逾越防洪安全底线。

为了维护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完整,保障防洪、供水、生态安全,《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提出严格管控各类水域岸线利用行为。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在湖泊周边、水库库汊建设光伏、风电项目的,要科学论证,严格管控,不得布设在具有防洪、供水功能和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需求的区域,不得妨碍行洪通畅,不得危害水库大坝和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安全,不得影响河势稳定和航运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