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云南南华县狠抓绿色能源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期:2022-07-06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6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碳中和 节能减排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充分利用南华光伏资源,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契机,坚持走“产业聚集、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新路子,多措并举,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狠抓光伏发电等项目,推动南华高质量绿色发展。

科学规划,目标具体,方向明确,引领绿色能源发展。南华县通过多方论证,制定出科学的“十四五”绿色能源项目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紧紧围绕“2030 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以“风光水储充”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结合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应用步伐,合理有序开发风能、太阳能资源,监管实施好打挂山风电项目,力争启动天申堂、官庄、雨露3个风电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吕合煤矿排土场、雨露罗文和铅厂、龙川温家和罗家冲、沙桥、五街六把地、一街陆家垭口和独田箐、罗武庄、马街下平掌等11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到2025年,力争开发60万千瓦风能发电、114万千瓦光伏发电。

树立全局观念,成立工作专班,助推项目落地。工作专班组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加快项目要件审批,在强化服务的同时要加强监管,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已完成资源配置的项目尽早落地。

实地踏勘,认真把关,解决项目选址问题。选址比较困难,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方面,部分风电光伏项目虽然经过林草及国土叠图比对排查后属性无问题,符合新能源项目建设的用地政策要求,但是经实地踏勘后发现现状部分已与属性不符合,且符合利用的地块碎片化,单块面积较小,利用效率低;另一方面,项目选址现状符合使用要求的地块,地类属性上又不符合建设新能源项目的用地要求;同时,部分项目光伏组件、风电场机位不涉及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天然乔木林等敏感性因素,但场内公路、集电线路涉及少量天然乔木林,政策障碍问题任较突出。针对项目选址情况,南华县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次实地反复踏勘,对点对标,细化工作步骤,实行精细化选址,把存在问题的地块调整出项目规划区域,保障项目合法合规落地。

州级部门大力支持,把工作做实做细,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光伏项目紧紧围绕“2030 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以“风光水储充”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结合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应用步伐。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楚雄州生态环境局,领导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对吕合煤矿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认真踏勘,精心指导。目前,吕合煤矿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和雨露罗文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取得州生态环境局的环评行政许可;罗武庄、一街陆家垭口、一街独田箐、雨露铅厂、沙桥、马街下平掌、五街六把地、龙川温家8个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环评文本编制工作。

南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以大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南华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截至2022年5月底,已投资27亿元建成打挂山风电场1座,装机容量300兆瓦,2022年1~5月发电量43017.319万千瓦时,营业收入9463.8万元(未含补贴),共缴纳各种税款1480.95万元。建成覆盖10乡镇70个贫困村太阳能分布式扶贫光伏电站104座,装机容量7435千瓦,总投资4108.25万元。推广新能源汽车80辆(上牌登记的),新能源出租汽车100辆,建成充电桩108桩,直流62桩,交流46桩,充电总功率为1972kw,已投入运营25桩(公共)。下一步,南华县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高能源利用效能,将南华建设成为滇中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绿色能源基础构架不断夯实,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转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