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辽宁省沈阳市聚焦臭氧和PM2.5协同监管 “手把手”协助各区把脉问诊

日期:2022-07-08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08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防治 VOCs排放 大气污染防治

近年来,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是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为有效应对夏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门力量,从源头替代、管理安排、分级管控、督导帮扶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打好2022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消除臭氧污染隐患。

一、提前安排部署,臭氧污染夏病冬治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作方案》,提前启动2022年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工作,围绕推进排放标准应用、废(油)气专项治理、重点区域整治、开展“一厂一策”治理回头看等四项重点任务,组织各地区开展本年度臭氧污染治理。自3月份起,建立了全市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地区工作进展、共性问题和亮点工作,对进展缓慢地区进行通报批评。

二、突出源头管控,创新VOCs治理模式

一是强化重点VOCs企业管控,加大重点管控企业问题排查力度,全市425家开展“一厂一策”深度治理企业全部完成一轮回头看;强化油品储运销行业管控,86家已完成油气处理装置(三次回收)安装并上传状态数据,130家已完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二是强化汽修行业管控,对全市已备案汽修企业进行全覆盖核查,形成了全市394家汽修行业管控清单,并动态更新。三是强化餐饮油烟精细化管控,印发《关于开展重点区域餐饮油烟集中排放单位污染防治设施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规范大型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治理的通知》,突破监管盲区,对全市范围内5000平以上涉餐饮油烟排放的商业网点、大型饭店及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重点管控。四是加强预判分析,充分利用沈阳市重点区域VOCs网格化预警管理平台、沈阳环境在线、沈阳市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等智能数据平台,对全市臭氧浓度变化情况实时分析研判,当预测扩散条件不利时,提前发布“大气污染管控特殊行动指令”,明确管控时间、管控区域和管控措施,做到科学调度,及时发布工作提示。

三、开展机理研究,成立帮扶行动小组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臭氧污染数据分析和综合研究,初步形成了全市基于不同气象条件下的臭氧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分析报告,可用于全市基于臭氧预测预报的分级管控机制上进行提标升级,可更加有效的、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的提出臭氧防控措施。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重点区域涉VOCs企业和加油站帮扶检查,借助气象条件利好的窗口期加大对重点企业帮扶力度,削减本地污染累计。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四个技术帮扶组,对经开区、于洪区、沈北新区、新民市等重点地区涉VOCs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升地方污染天气科学精准应对能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