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环保行业跟踪:双碳标准计量体系有望加速 关注“环保+新能源”转型

日期:2022-07-11    来源:广发证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工业固废 危废处置

核心观点:

关注: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伟明环保+北清环能+中再资环+英科再生+高能环境

成长引擎升级、商业模式优化,重视“环保+新能源”转型。1. 泛环保侧:2022 年至今我们看到不同细分龙头企业正依托自身禀赋加速布局新兴赛道:如旺能环境扩张锂电池回收领域,龙净环保依托紫金矿业进入绿电、锂电新能源领域,伟明环保联合青山集团等布局高冰镍、拓展正极材料等。行业正经历增长引擎升级、商业模式优化关键时期。2. 传统环保侧:通过复盘2021 年以来行业新上市/发行中合计35 家新股公司的情况我们发现:(1)固废/再生/水处理为新股主业核心方向;(2)民企仍是主力军,占到新股上市企业数近90%。建议持续关注固废、再生资源行业的投资机会。

双碳标准计量体系有望加速,碳中和ETF 基金有望催生更大的投资机会。近日发改委等16 部门出台相应行动计划加速推进《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2021 年10 月发布),《计划》中再次强调“出台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亦提出完善风电、光伏等清洁高效利用标准等。预期在双碳标准计量体系逐渐完善的基础上,企业的碳减排效应有望加速显现。此外,考虑到在“30、60”的指引下我国节能降碳路径更为陡峭,相关产业正迎来新一轮格局变革,碳中和ETF 基金的推出亦有望催化更大的双碳投资机会。

再生资源多个细分领域欣欣向荣,甄选渠道、技术双优企业。纵观欧盟企业的减排经验,再生料的使用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的再生资源体系正从1.0 版的“前端回收驱动”模式向2.0 版的“后端需求驱动”演变废料回收体系效率的提升。自2020 以来细分领域需求加速:动力电池回收、危废资源化、再生塑料、生物柴油、汽车拆解、家电拆解、酒糟资源化等领域方兴未艾。对于再生行业来说,渠道壁垒(提升产能利用率、塑造规模优势)、技术壁垒(打造超额利润率、平滑原材料价格波动)显得至关重要。我们预期拥有渠道、技术优势的公司将迅速扩大规模,有望迎来估值业绩的双重提升。

建议关注高景气赛道:生物柴油、垃圾焚烧、区域电力公司等方向。

(1)高景气的再生资源方向:生物柴油(北清环能、卓越新能)、再生塑料(英科再生);国内回收网络(中再资环);金属危废资源化(高能环境);(2)垃圾焚烧龙头:瀚蓝环境、旺能环境、三峰环境、伟明环保等;(3)积极拓展绿电,水电、火电业绩持续改善的湖北能源、皖能电力等。

风险提示。融资改善、补贴发放、EPC 结算低预期,产能利用率不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