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为了三晋大地的碧水蓝天——山西积极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日期:2022-07-12    来源:中国环境APP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2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督察 垃圾处理 工业固废

天空澄碧,汾水悠悠,夏日的三晋大地明媚皎然。

自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督察以来,山西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放到重要位置,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动真碰硬解难题,推动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高位推动,党政同责,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2021年4月7日-5月7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山西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加强督导检查,推进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省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整改标准,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每批每件群众反映问题调查到位、处理到位、报告到位。

2021年7月20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进行了督察反馈。山西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任双组长的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省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会议研究,及时制定上报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继平介绍,山西积极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细化分解为92项整改任务,形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具体整改措施清单,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验收单位和整改时限。

整改过程中,各市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责任人,制定整改实施方案,责任到人,明确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指标任务。省督察整改落实情况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提级验收,制定验收办法和标准,实行挂账督办,跟踪核实整改效果。省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问责方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督察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部门或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2021年,山西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全省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多项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实现历史性改善,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动真碰硬,补齐短板,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7月初,在吕梁市柳林县孟门镇吉家塔村,朝天椒到了收获季节,村里34亩朝天椒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吉东林告诉记者,眼前这片红红火火的土地上,去年还堆满了废矸石和建筑垃圾。

去年4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开展督察工作时,通报了吉家塔村村民举报的废矸石堆放问题。接到举报案件后,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实地查勘,就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积极进行整改并督促治理进度,确保治理工作质量,于去年5月10日前全部完工。经过生态恢复治理,曾经乱堆乱放的场地达到了农业用地标准,而后,吉家塔村种植了34亩朝天椒,去年亩产约300公斤干辣椒,为村民带来了9.7万元收入。周边群众说起这次整改,无不竖起大拇指。

通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山西不断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一大批涉及土壤、水、大气、噪声、辐射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获得人民群众称赞。

太原市在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未完成前,污水处理厂遇到中雨、大雨和暴雨时,只能采取溢流外排的常态措施。为解决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太原市汾东污水处理厂“逢雨就排”的问题,太原市加快汾东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2021年8月9日、19日和20日,太原市出现大雨和暴雨汛情,汾东污水处理厂实际污水处理量从28.51万吨提升至38.27万吨,在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的情况下,未向外溢流直排一滴污水。

狠抓结构污染,协同减污降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山西狠抓结构性污染治理,坚持生态环保工作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相统一,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从源头上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根源上解决污染问题。

在连续的督察整改中,晋中市出台了《“两高”项目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加大能耗双控力度,提升能效管理水平,2021年把能耗双控目标分解下达各县,层层压实目标责任,对新上“两高”项目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明确能耗增量指标不得用于新上“两高”项目。2021年,晋中市煤炭消费总量首次实现负增长,昔阳县207国道改线工程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老工业基地,长治市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在确保完成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任务的同时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减轻疫情对新建焦化项目的影响,全面推进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全市的焦化总产能由3106.4万吨减少到2433.2万吨,12个焦化主体企业整合为11个主体企业,18座4.3米焦炉已关停淘汰11座并持续推进。

督察步履不停,整改仍在继续。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主任孙炜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各部门正按照整改要求和时序进度,积极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进行整改。一些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经跟踪审核落实进行验收,并形成经验做法,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山西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举一反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