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侦破刑事案件1109起!江西严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日期:2022-07-13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曾芳洲 史韦 谌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3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生态治理

近年来,江西省公安机关坚持将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绿色和谐文明生态环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蓝天碧水青山。今年以来,江西各级公安机关累计侦破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1109起,同比上升275.9%。其中,侦破危害野生动物案件801起,较去年同期破案数明显提升。

江西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高政治站位、高规格部署、高效率推进,坚持打击整治与防范预警并重,落实案件侦办和摸排扩线工作要求,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为总抓手,汇聚多警种力量,利用基层一线派出所点多面广、熟悉情况的优势,持续强化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矿产资源等违法犯罪力度,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铲掉一批犯罪链条网络,切实保障了江西绿色生态环境持续安全稳定。

在专项打击行动中,江西各级公安机关压实线索核查责任,构建“食药环+派出所+行政单位”三角式摸排方式,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充分结合“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部署开展对省界、市界、县界、村界及城乡接合部等管理薄弱地区可能存在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河道、沟渠、废弃房屋等重点目标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获得一批重要线索,多起案件在省公安厅专案督导下,切实落实了“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工作要求,做到现场必勘、来源必查、人员必核、危害必清。同时,江西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视频巡查,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在前端,今年以来,全省水域视频巡查发现处置案件线索898条,其中刑事案件线索18条。

江西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分工合作、高效协调、优势互补、互援共助”的原则,对外积极会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完善各项打击犯罪机制、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了江西省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工作中各部门在移送案件、线索通报、检验鉴定、联合执法、联合督导等方面的协作关系,为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提供有力支撑;对内构建了区域协作机制,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有效整合多警种力量,形成了专业力量集中、多警种参战的工作模式,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中贡献江西公安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