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江苏兴化以生态环境治理推进绿色发展

日期:2022-07-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日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3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水处理 废水处理

2022年5月30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夏日美丽景色。如皋龙游河生态公园依龙游河而建,这个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河道面积10.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30多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已经成为江苏长江以北县级城市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开放式市民公园。 龙游河穿城而过,被誉为如皋的“母亲河”。上世纪80年代,工业废水、生活垃圾曾让龙游河变成“龙须沟”。如皋市委、市政府将龙游河改造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按照生态、节约、低碳的建设原则进行整治和生态改造,并将“海绵城市”的理念融入生态公园建设,为市民们提供了亲水游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10年来以保环境保民生为重点,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精准科学治污,倒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为建设生态品质优良、生态经济活跃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了“兴化经验”。据兴化生态环境局近日发布消息,兴化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保持100%,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PM2.5浓度逐年下降,土壤环境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始终位居江苏省前列、泰州市第一。

兴化市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重点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大气治理方面,组织开展钢铁、火电、水泥等行业达标排放整治,2018年共实施节能项目15个,累计节能约3万吨标煤,节约煤炭使用量约10万吨。着力推进戴南镇不锈钢行业专项整治;2017年,戴南镇拆除不锈钢酸洗烘房362家471座;2018年,关停拆除435家925台中(工)频炉,关停淘汰30家轧钢企业,整治提升17家,压减冶炼产能413.9万吨/年,16家浸塑手套加工企业全面停产,完成泰州市大明不锈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工业窑炉整治任务。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成6家重点企业、29家汽车维修企业、17家餐饮油烟治理项目。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开展港口物料堆场扬尘专项治理。

水环境治理方面,编制“五水共治”规划,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乡镇(街道)在重点打造水环境整治示范河道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农村内河整治。6家保留化工企业完成改造升级;制定年度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突出规模养殖场治理,建成15个“美丽牧场”;市域内加油站全面完成地下油罐改造任务。

土壤环境治理方面,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完成23个重点地块土壤状况调查、采样和检测分析工作。对12家省级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和地下水进行监督监测,与26家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戴南镇污水处理厂北酸洗中心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场地调查工作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取得实效,2018年,新增垃圾分类小区93个、单位158家,公共区域分类设施全覆盖,启动两个乡镇、76个行政村镇村垃圾分类试点;加快实施兴化市循环经济环保科技示范项目和垃圾备用库及飞灰填埋库等项目建设。

兴化市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和绿色细胞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兴化市获得“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截至目前,兴化市共有22个乡镇(街道)、14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命名,建成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24所、市级49所;省级绿色社区9个、市级33个;绿色家庭100户;绿色企业7家。

10年来,兴化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生态修复工作,逐步形成特色和亮点。

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稳步推进了生态差别化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红线保护补偿机制。2020年以来,为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兴化市先后出台《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资金管理办法》《生态环保公益基金管理实施办法》,加大生态损害赔偿追偿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工作需求。兴化市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构建全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以科技力量促进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兴化市探索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配套出台飞地招商政策,建立了生态保护空间管控区域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实施行政区划调整, 结合社会治理建立“全要素网格”、河(湖)长制、村(居)生态文明委员和环境保护委员架构,加强基层环保监管力量,不断增强“两山”理论转化和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十三五”期间,兴化市实施了大纵湖、蜈蚣湖、平旺湖、陈堡草荡、得胜湖、洋汊荡等湖泊湖荡退圩还湖工程,陈堡草荡成为全省首个形成大水面的退圩还湖生态修复项目,2020年启动了对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生态家底。此外,兴化市还大力推进戴南高新区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千垛镇徐马荒和城南、城西郊野公园建设,生态廊道逐步打通。

今年,兴化市在成为全省首批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的基础上,申报兴化市里下河湿地保护生态岛试验区项目,同步建设一批重点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岛建设样本,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新的实践路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