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重现东辽河流域碧水清波——吉林省东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在行动

日期:2022-07-13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1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生态治理

新华社长春7月13日电题:重现东辽河流域碧水清波——吉林省东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在行动

山清水秀,碧波荡漾。吉林省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东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推进多方位、立体式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质稳中向好。

盛夏时节,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东辽河畔,绿树环绕。不少游客行走在观光步道,感受自然美好。

这里是东辽河源头。辽河是中国七大江河之一,东辽河在吉林省发源。东辽河在吉林省境内的流域面积为9884平方公里,境内河长321公里。受到源头区水源涵养能力退化等原因影响,吉林省东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曾一度令人担忧,城市河段水体黑臭、支流污染严重……

为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吉林省系统谋划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监管4大类195个项目。同时完善配套管理措施,采取实施《吉林省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推进河长制、编制实施东辽河流域“一河一策”治理保护规划等举措,全方位全流域开展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

地方治理修复行动也在积极开展。为了加大源头生态修复力度,安北村持续推进生态涵养林建设,栽植柳树、梨树、柞树、云杉等树木2500余亩20万余株,种植花卉200余万株。周边6.47万亩耕地进行集中连片流转,打造有机农业,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减少面源污染。

改善源头环境的同时,当地也在实施靶向治污。夏日傍晚,辽源市区仙人河畔,不少市民散步乘凉。仙人河是东辽河的一级支流,曾经因为生态水补给不足、城市污水排放等原因,加剧东辽河的污染,被列入黑臭水体名录。当地围绕东辽河流域治理启动了数十项污水治理工程,拆除仙人河岸边违章建筑……如今,仙人河河清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平均浓度明显下降,水质已达Ⅳ类水质标准。当地建立民间河长社会共治机制,选聘民间河长43名、小小河长10名;创建河湖志愿者队伍16支,发展志愿者6047人,大家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启动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在重要支流大梨树河、小梨树河、东辽河老河身,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杨木水库和聚龙潭水库上游建成人工湿地70多万平方米,提升对河水的净化能力;加强城乡污水治理,完善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实行雨污分流制,提高污水收集率……多措并举下,东辽河在辽源域内水体质量不断改善。

东辽河还流经四平市。在东辽河双辽市东明镇庆祥村段,河长吴晓彪正在巡河。“水变清了,水鸟多了,环境变化很大。”他说。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四平市河长制办公室督导各县(市、区)通过系列措施加强河湖管护,确保河湖水生态环境长治久安,将“清四乱”“清河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常年工作来抓,使河湖面貌进一步改善。

来自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1至5月,吉林省境内辽河流域达到或优于Ⅲ类国控水质断面占比75%,水质稳中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