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借力“秀全大妈”志愿服务,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持续提升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2-07-27    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7/27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以前垃圾随便丢,污水废渣遍地流。污染环境脏家园,垃圾成了老大难。垃圾分类来处理,解决了环境污染大难题。”7月22日下午,花都区“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扮演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角色,利用rap说唱等形式在秀全街花港社区保利高尔夫郡小区进行了自编自演的垃圾分类文艺演出,琅琅上口的时尚说唱,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看。

据介绍,当日下午,花都区城管部门在保利高尔夫郡小区举办“捡回垃圾分类老传统,倡导绿色文明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利用Rap《垃圾分类大问题·爱护家园齐参与》和话剧《小区垃圾分类那些事》的表现形式,将各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表演之中,寓教于乐,让小区居民具体形象地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同时,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带领“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对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还派发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单张,垃圾分类倡议书,讲解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志愿者工作指引,激励居民积极地参与垃圾分类,营造出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大妈们真是了不起,是推动我们社区居民自治,助力垃圾分类的主力军!”花港社区里接触过“秀全大妈”的人,都会纷纷点赞,竖起大拇指。据介绍,“秀全大妈”是一支由花港社区热心大妈、大姐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历时12年的时间,从2010年起刚成立时的27人,逐步发展壮大至2300余人,成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中的特色品牌队伍。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是广州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悉,“秀全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花港社区保利高尔夫郡小区、风神花园小区和保利城小区等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文艺表演、入户宣传、站桶督导等志愿形式,向居民耐心宣传垃圾分类,带动周围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共建美好家园。

“我们的成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漂族’。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还有能力发挥余热,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秀全大妈”夏明英说道,“垃圾分类得从我们自身做起。我会在家就做好分类,比如将快递纸盒、护肤品罐收纳好,放入可回收垃圾桶中,而像平日剩菜剩饭、瓜果皮壳也会用专门的桶收集好,最后破袋放入投放点的厨余垃圾桶中。”

近年来,花港社区小区居民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不过,居民在源头分类投放中还存在一定的错误率,因此一到垃圾定时投放时间,就能看见身着红马甲的“秀全大妈”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旁站桶,并对分类准确率低的市民,进行针对性的入户宣传教育,对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指引,及时纠正错误投放行为。工作结束后,“秀全大妈”将现场居民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需要改进问题理出清单,并向物业单位反映,督促物业公司限时整改并反馈,倒逼小区物业保洁等相关工作人员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花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凤招表示,现在花港社区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这一切与“秀全大妈”分不开——她们都是退休后再上岗的“在职人员”,以身作则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监督工作中,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积极带头作用。通过垃圾分类小切口,带动小区环境卫生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居民垃圾分类生活习惯逐渐养成。她们的“余热”成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中不容小觑的能量。

“花都区城管部门近年来充分借助‘秀全大妈’‘梯面客家嫂’等特色品牌志愿者队伍力量,以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站桶督导、科普宣讲等垃圾分类治理活动作为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的有力抓手,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覆盖面,激发志愿者奉献社会的热情,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效能。”花都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